公司党委高质量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3日 拷贝

8月30日,公司党委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浙江省交通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杨强民等有关同志到会指导,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公司党委工作部、纪检审计部负责人列席会议。

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总体要求和工作部署,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突出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这一重要内容,围绕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盘点收获、检视问题、深刻剖析,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公司党委把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作为“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一次政治体检,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一项重要内容,精心制定方案,做好充分准备。会前,公司党委召开会议进行专题研究,精心谋划制定了专题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公司党委理论中心组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始终,把“双周学”改为“周周学”,切实抓好规定书目和党史、新中国史的学习,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打牢思想基础。公司党委采取召开座谈会、蹲点调研、书面征求、“董事长信箱”等多种形式,广泛听取意见建议,为专题民主生活会分析问题、整改落实打下坚实基础。班子成员间坦诚开展谈心谈话,注重谈参加主题教育的收获体会,谈“守初心、担使命”方面的差距不足,谈整改落实的具体措施和意见建议,为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召开营造了和谐、民主、团结的氛围。公司党委对学习研讨中查摆的问题、对照党章党规找出的问题、调研发现的问题、群众反映的问题、谈心谈话指出的问题,对上级党组织在巡视、干部考察、工作考核中反馈的问题和指出的意见等,进行系统梳理、逐条检视,形成了班子成员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清单、班子成员蹲点调研发现问题清单、班子成员专题调研征求意见建议清单、书面征求意见建议清单、上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清单。在此基础上,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袁仁军主持研究起草班子检视剖析材料,班子成员认真起草个人检视剖析材料,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注重在主观上、思想上进行深刻检视,找准思想根子上的问题。

杨强民对公司党委专题民主生活会作了充分肯定,指出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聚焦主题、准备充分、严肃认真、措施明确、质量较高,取得了预期效果。杨强民要求,会后要继续做好四方面工作,进一步巩固和提高主题教育的成效。一是要紧扣学习这条主线力求融会贯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这次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是贯穿始终的一条主线。主题教育只有三个月,但深入学习是长期任务。要持续深入学习总书记的著作和有关书籍,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要及时跟进学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讲话以及总书记对于安全生产的相关指示精神和要求;要坚持主题教育形成的学习好做法、好习惯;要联系实际学以致用,结合企业改革发展实际,着力在融会贯通、学以致用、知行合一上下功夫,提高运用党的最新理论指导实践的能力,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做实。二是要紧抓整改这个关键力图落到实处。抓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后的问题整改,是巩固提高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措施。一要深化细化整改举措。对剖析出来的问题和其他同志帮助找出的问题,会后要认真梳理列出整改清单,列明整改时限,防止说归说、做归做,只出题、不答题。二要持续抓好整改落实。既要注重战略引领,又要注重问题导向,要重视基层群众的力量,重视群众眼中的问题,对整改落实情况定期回顾总结。发现问题是勇气,解决问题是水平。三要通报整改情况。整改落实情况要通过适当方式在一定范围内向党员、群众公开,接受党员、群众监督。四要盯紧专项整治。对省委统一部署的9项专项整治,要对表对标、逐一落实。五要切实解决难题。对涉及职工切身利益、基层反应较强烈的问题,要重视出实招、真解决,看到真变化;不能解决的也要解释清楚,接受群众监督。另外,要开好接下去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基层党组织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党委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出高质量、实效果。三是要紧盯转化这个目标力争更大成绩。要把主题教育的成果转化为公司改革发展的新成效。通过主题教育,要更加深刻地体会到国有企业的使命,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企业肩负的重大任务,要更加深刻地感悟到怎么样才能做得更好的紧迫感,特别是通过调查研究、查摆分析对于需要攻坚克难的问题,要底数更清、情况更明,把问题找准,把措施找实。要把主题教育创造出来的良好干事创业环境、激发起来的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化为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和实际行动,齐心协力不畏难,继续着力攻坚克难,推动公司改革发展各项事业取得更好成绩。

会上,袁仁军首先报告了公司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和2018年集团巡视整改措施落实情况、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准备工作和征求意见情况,并代表党委班子作了检视剖析,从理论学习、思想政治、干事创业、为民服务、清正廉洁等五方面查摆了存在的问题,并深挖根源,从理想信念、党性修养、联系群众、担当作为能力等四个方面剖析原因。针对检视剖析出来的问题和根源,明确了下一步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一是武装头脑强党性,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二是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各项工作放在集团发展大局中去思考、谋划和推动;三是干事创业敢担当,坚持问题导向,在补齐短板中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四是为民服务解难题,与广大职工一起分享企业改革发展成果;五是清正廉洁作表率,为实现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作风保障。

袁仁军书记带头作了个人检视剖析发言,其他班子成员对其提出批评意见。随后,其他班子成员逐一进行个人检视剖析,并开展相互批评。大家在发言中深刻查摆主题教育检视的问题,既找理论短板、工作弱项,又找思想差距、作风不足,不仅把问题讲清楚,而且把问题根源讲透彻,把整改措施讲具体;相互批评真点问题、点真问题,从具体事情、具体问题入手,落细落小落实,从政治上、思想上、作风上提意见,达到了“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的效果。

会议最后,袁仁军作总结发言和表态。袁仁军表示,将深入贯彻集团党委的决策部署,深化巩固主题教育成果,以实实在在的发展成绩,为集团当好全省交通建设主力军、勇当改革发展排头兵、争做世界一流企业,为公司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业链组织者和供应链管理者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文:党委工作部  蔡昱

2E3A6729.jpg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