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多措并举保障安全有序复工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7日 拷贝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公司一手毫不松懈抓疫情防控,一手紧锣密鼓抓复工复产,千方百计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全力以赴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一、积极响应重部署,着力压实主体责任

疫情发生后,公司及时传达上级会议精神,严格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决策部署,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复工复产攻坚战。2月初完成《浙商中拓复工复产工作方案》编制工作,及时上报政府部门备案审核,编制和印发《浙商中拓防疫工作指南》,实现疫情管控和复工复产工作规范化、标准化。此外,公司加大防疫物资保障力度,时刻关注员工身心健康,目前公司总部累计采购10.97万个口罩,有力保障安全有序复工。截至目前,公司本级及下属单位均完成复工复产,已到岗员工1833名,复工率达100%。

二、凝心聚力谋发展,全力解决经营难题

受疫情影响,公司在业务上面临着物流受限、回收款困难、原材料采购以及产成品销售停滞等困难,公司积极发挥上市国企平台优势,积极探索企业发展新机遇,及时调整经营思路,以“管理信息化”“商务电子化”为支撑,以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为主要手段,主动与钢厂客户建立“仓单金融”服务模式,帮助其获得资金支持;充分利用铁路、港口等渠道资源,为钢厂积极高效组织铁矿石、煤炭等生产原料调配;坚持“就近设库、联合销售”的策略,在钢厂附近区域完成产成品销售。同时,作为集团公司旗下大宗商贸领域的排头兵,公司积极发挥平台资源优势,专门成立钢材物资保障组,深入对接项目需求,全力做好宁波舟山港主通道、沪杭甬抬升段、杭金衢二期改建、杭州绕城复线等集团内重点项目保供配送任务,截至目前共配送1.4万吨钢材,为推动集团公司重大项目顺利复工做出积极贡献。

三、多措并举强管理,确保公司稳健运行

疫情期间,公司提前谋划、主动出击,积极做好风险防控部署和落实工作,有效规避企业经营风险发生。一方面,公司着力加强市场行情研判,密切关注黑色商品供需关系及各地复工复产动态,有针对性地制定经营方案、调整经营策略,确保经营业务有序开展。另一方面,作为公司物流保障的主力团队,物流管理部和中拓物流充分发挥公司“天网”“地网”优势,积极跟踪在途和到货情况,预先调整各地库存盘点方案,全力做好货权管控和物流保障。此外,公司深入了解掌握各业务单位所在地疫情防控情况,实时跟进合作客户经营状况,全面排查合同履约是否存在风险,切实有效防范经营风险。截至目前,公司及下属各分子公司在疫情期间未发生风险事项。

四、聚焦优势促共赢,打造中拓品牌形象

面对疫情带来的宏观经济环境不确定性及客户经营困难,公司秉持“客户的难题就是我们的课题”的服务理念,努力解决客户痛点,为后续深入合作打下扎实基础。疫情发生后,公司高度重视客户关系管理,重点关注、梳理民企客户经营管理、合同执行等情况,及时制定有针对性的工作预案和应对措施,特别是在全国钢厂聚集地的河北地区,公司主动积极对接诸多钢厂客户,帮助解决物流以及库存积压问题。同时,公司还根据客户实际情况和困难,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适当调增授信额度,帮助优质客户稳定生产经营,顺利渡过难关。此外,公司积极做好重点客户的对接与慰问,主动了解客户现状,收集客户信息,解决客户难题,寻找合作机会。期间,公司层面慰问43家重点客户、60余位客户主要负责人;旗下各业务单位也积极与重点合作客户进行沟通对接,力所能及提供服务支持,塑造良好品牌形象。

在集团公司的正确引领下,全体中拓人将继续发扬“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和“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做深做实做细各项工作,为助力集团公司平稳健康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文:办公室 平其义

微信图片_20200217092027.jpg


微信图片_20200318151147.jpg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