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召开2021年度工作会议暨安全生产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1日 拷贝

2月1日,公司召开2021年度工作会议暨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会议系统回顾总结了公司 “十三五”和2020年工作情况,深入分析当前形势,深刻查找问题短板,安排部署“十四五”规划目标和2021年工作任务,推动公司“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本次会议以“现场+视频”方式召开,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各事业部总经理、公司经理助理级以上中层干部以及统管人员近300人参加会议。

会上,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袁仁军作题为《聚焦高质量 乘势开新局——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产业链组织者和供应链管理者》的主题报告,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张端清代表经营班子作了题为《把握发展新机遇 蓄势待发谋新局——奋力谱写中拓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生产经营工作报告,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徐愧儒作题为《夯实基本功 提升标准化——为公司“十四五”高质量发展筑牢安全防线》的安全生产工作报告。

袁仁军在讲话中指出,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和新冠疫情带来的严重冲击,公司上下齐心协力,砥砺奋进,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业务拓展、改革创新、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奋力交出一份亮眼的高分答卷,全年工作主要表现为五个“新”:一是经营业绩再上新台阶;二是转型升级取得新进展;三是改革创新实现新突破;四是管理水平得到新提升;五是党建工作开创新局面。他表示,经过五年不懈拼搏和持续努力,公司经营业绩节节攀高,集成服务能力不断增强,改革创新活力动力不断释放,内部管理基础不断夯实,党的建设不断加强,有力推动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2015年-2020年,公司营业收入从210.24亿元增长到1083.12亿元,利润总额从1.04亿元增长到8.05亿元,总资产从60.14亿元增长到186.40亿元,净资产从17.68亿元增长到44.01亿元,分别是“十二五”末的5.15倍、7.74倍、3.1倍、2.49倍,企业综合实力显著提升,为“十四五”发展打下了扎实基础。这五年来能取得如此丰硕成绩,主要得益于:一是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二是树立了高瞻远瞩的使命愿景;三是坚守为社会、行业、客户创造价值的价值取向;四是建立了高度市场化的体制机制;五是锻造了一支能打胜仗的中拓铁军。袁仁军强调,公司发展面临新的环境和条件,我们要善于以战略的眼光深入研判经济发展的走势和隐藏于其中的风险挑战,努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推动公司乘风破浪、行稳致远。一要准确把握宏观形势新变化,进一步提升发展格局。二要准确把握行业发展新动向,进一步明确发展路径。三要准确把握公司发展新局面,进一步补齐发展短板。

展望“十四五”袁仁军指出,“十四五”及今后一段时期,公司要紧紧围绕“争做世界一流企业”总目标,继续秉持“让产业链更集约更高效”的使命,坚持“一二三四五”发展战略,即一个目标(成为一家创新引领、科技赋能、行业领先的供应链集成服务商)、服务两类客户(“基本建设”和“生产制造”)、提升三大能力(集成服务能力、风险管控能力和资本运作能力)、四种盈利模式(产业金融、基差贸易、增值服务和产业投资)和五大保障(党建及企业文化、数字天网、物流地网、组织管理和团队建设),致力将公司打造成为世界一流的产业链组织者和供应链管理者。袁仁军指出,2021年公司上下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争做世界一流企业行动目标和公司“十四五”战略规划,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聚焦聚力高质量发展,着力推进业务拓展、转型升级、改革创新、管理提升和党的建设工作,努力将公司打造成为世界一流的产业链组织者和供应链管理者,为助推集团公司成为高水平交通强省“硬核”力量和世界一流企业做出更大贡献。针对2021年重点工作举措,袁仁军强调要聚焦五个“坚持”、五个“着力”,全力以赴推动各项工作落地。一是坚持战略引领不动摇,着力增强发展前瞻性和主动性。二是坚持价值创造不动摇,着力提升公司核心竞争能力。三是坚持改革创新不动摇,着力激发发展活力和内生动力。四是坚持精细管理不动摇,着力练好企业发展内功。五是坚持风险管控不动摇,着力夯实企业发展基础。袁仁军最后强调,公司上下要始终坚持“党建强、企业强;强党建、强企业”的发展理念,推动党的建设与经营管理工作深度融入,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一是持续加强政治能力建设,不断筑牢公司发展根基。二是持续加强“清廉中拓”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入。三是持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努力把人才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四是持续加强企业文化建设,进一步汇聚企业发展合力。

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张端清代表公司经营班子作生产经营工作报告。他指出,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也是我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公司上下深入贯彻集团公司及公司董事会决策部署,迎难而上,乘势而为,危中寻机,化危为机,公司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超额完成集团预算目标,“十三五”期间屡创历史最高水平。具体表现为:规模效益持续增长,经营指标再创历史新高;加快实施转型升级,集成服务能力显著增强;谋深做实改革文章,企业发展后劲越来越足;狠抓科学精细管理,内部管控效能有力提升;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营造风清气正发展氛围。张端清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也深刻指出了公司在经营管理、资本运作、组织架构和人才保障等四个方面的问题,并明确了2021年六项重点工作。一是坚决抓好预算规划,全面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二是坚决抓好业务拓展,构建多元经营格局。三是坚决抓好模式创新,打造行业竞争壁垒。四是坚决抓好改革创新,激发企业发展活力。五是坚决抓好内部管控,切实守牢安全底线。六是坚决抓好党的建设,营造和谐发展氛围。

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徐愧儒传达了集团公司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并对公司2020年的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回顾和总结,分析了当前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明确了2021年安全生产工作的重点。

会议最后,袁仁军作总结讲话,并提出三点要求:一是统一思想认识,狠抓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二是强化担当作为,狠抓年度目标任务完成。三是强化责任意识,狠抓安全责任落实。

会上,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丁建国传达了集团公司年度工作会议精神,宣读了关于表彰公司 2020 年度先进集体和个人的决定。

此外,公司还与各分管领导、各事业部总经理、6家基层党组织书记、4家单位(部门)代表签订 2021 年度经营目标责任书、党建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安全生产综合管理目标责任书。

(办公室:陆剑峰)

2E3A5968555.jpg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