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召开2022年度工作会议暨安全生产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0日 拷贝

1月19日,公司召开2022年度工作会议暨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会议系统回顾总结了公司2021年工作,深入分析当前形势,研究部署2022年工作任务,推动公司奋力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本次会议以“现场+视频”方式召开,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各事业部总经理、公司经理助理级以上中层干部以及统管人员近300人参加会议。

会上,袁仁军董事长传达了集团公司年度工作会议精神,要求各单位及时做好会议精神的传达学习,并在日常工作中切实抓好贯彻落实。

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袁仁军作了题为《乘势而上谋发展 稳中求进提质量 为打造世界一流企业不懈奋斗》的主题报告,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张端清代表经营班子作了题为《坚持稳中求进 锚定世界一流 奋力开创公司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年度经营工作报告,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徐愧儒作了题为《担当主体责任 强化安全管控 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构筑安全防线》的安全生产工作报告。

袁仁军在讲话中指出,过去一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和大幅震荡的大宗商品市场行情,公司上下以“争做世界一流企业”目标为指引,迎难而上,砥砺前行,统筹推进党的建设、转型发展、改革创新、管理提升等各项工作,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实现“十四五”顺利开局。全年亮点工作主要表现在六个方面一是企业竞争力显著增强;二是转型升级步伐加快;三是“天网”“地网”加速融合;四是改革创新蹄疾步稳;五是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六是党的建设不断夯实。

袁仁军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这是党中央根据我国发展条件和发展阶段变化作出的重大判断,也是公司新时期抓好各项工作的根本遵循。公司上下一是要充分研判国际、国内、行业、国有企业、集团公司、公司自身所面临的形势和所处的阶段,进一步明确发展的大方向和大逻辑,做到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真正成为世界一流企业。二是要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切实转变发展方式,厚植发展优势,持续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确保公司在新发展阶段乘风破浪、行稳致远。三是要充分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充分发挥公司差异化优势,苦练自身内功,着力在产业金融、基差贸易、增值服务、产业投资四个领域下功夫,下好把握未来发展主动权的先手棋。四是要清醒认识制约公司高质量发展的短板和问题,要有敢于刀刃向内、刮骨疗伤的勇气,着力固根基、补短板、强弱项,推动公司发展实现新突破。

袁仁军指出,2022年公司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紧紧围绕争做世界一流企业行动目标和公司“十四五”战略规划,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聚焦聚力高质量发展,着力推进党的建设、转型升级、改革创新、管理提升各项工作,努力将公司打造成为世界一流的产业链组织者和供应链管理者,确保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针对2022年重点工作举措,袁仁军强调要坚持五个“强”,全力以赴抓好2022年各项工作,推动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一是强主业发展,不断提升集成服务能力。二是强模式创新,不断打开发展空间。三是强改革攻坚,不断激发动力活力。四是强精细管理,不断增强发展后劲。五是强风险防控,不断提升抗击打能力。袁仁军强调,公司要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理念,全面加强党的政治、思想、作风、纪律、队伍建设,把党建优势切实转化为公司发展优势,筑牢企业发展“根”和“魂”。一是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建设,大力实施“红色根脉强基工程”,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二是坚定不移深化正风肃纪,严守党的政治规矩和政治纪律,营造风清气正良好风气。三是坚定不移打造中拓铁军,建立健全完善、可持续的“赛马机制”,奋力打造人才资源竞争新优势。

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张端清代表公司经营班子作工作报告。他指出,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公司上下深入贯彻集团公司及公司董事会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争做世界一流企业”目标,迎难而上,以稳求变,扎扎实实抓好各项工作,经营业绩再创历史最好水平。具体表现为:谋发展,经营业绩再创历史新高;精主业,业务结构不断优化;促转型,核心竞争力持续提升;精管理,提质增效成效显著;夯基础,支撑保障作用持续发挥;防风险,风险管控开创新局面。张端清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也深刻指出了公司在业务发展、增值服务、资本运作、价格管理、组织架构和人才队伍建设等六个方面的问题,并明确了2022年要重点抓好六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在预算目标执行上下功夫,坚决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二是在做专做精集成服务上下功夫,形成差异化竞争新优势。三是在优化盈利模式上下功夫,实现创新发展新突破。四是在改革创新上下功夫,激发转型升级新动能。五是在精细管理上下功夫,确保质量效率新提升。六是在风险管控上下功夫,夯实健康发展新基础。

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徐愧儒对公司2021年的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回顾和总结,分析了当前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明确了2022年安全生产工作的重点。

下午,会议进行了职能部门述职评议,各职能部门就本部门2021年度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存在的问题、下一步工作计划等进行述职,公司领导、事业部总经理、各一级责任人运用HR信息化系统进行了考核打分。

                  (办公室:陆剑峰 巩湘湘)

微信图片_20220120091230.jpg


  • 6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