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大局,勇创佳绩!浙商中拓年报季报公布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7日 拷贝

日前,浙商中拓披露2021年年报及2022年一季度报,数据亮眼,业绩喜人。2021年全年,浙商中拓实现营业收入1,782.70亿元,同比增长63.59%;归母净利润8.19亿元,同比增长47.56%。2022年一季度实现营收约365.11亿元,归母净利润约1.67亿元。过去的一年,浙商中拓坚持立足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速融入新发展格局,锚定“成为世界一流的产业链组织者和供应链管理者”目标,全面推进业务拓展、模式创新、数字化转型、体制机制改革等各项工作,奋力开启“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夯实主业,再上新台阶

2021年,浙商中拓矢志一流、谋定而动,高标准编制“十四五”规划,精准绘出争创世界一流企业“作战图”,持续做专做精做强做大供应链集成服务主业,成功入选全国首批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示范企业。

公司着力巩固传统业务优势,加大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中西部等重点区域、重要客户以及黑色、有色、再生资源产业链拓展力度,各类金属材料、矿石、煤炭、再生钢铁原料销量均大幅增长,2021年全年实物量超7000万吨,其中黑色品类实物量突破5000万吨。有色业务聚焦镍铬不锈钢和锰系合金产业链,围绕核心客户深入开展厂库供应链合作,并积极拓展废有色和新能源原料端业务,全年实现实物量839.87万吨,同比增长27%。再生资源业务坚持“基地+贸易”的发展模式,积极布局循环经济领域,持续加大资源渠道和平台公司建设,全年实现实物量602.97万吨,江西中拓顺利进入工信部认可的《废钢铁加工行业准入条件》企业名单。

进入2022年,浙商中拓进一步明确“433”发展定位,聚焦“产业金融、基差贸易、增值服务、产业投资”等4种盈利模式,深入推进产融一体化、贸工一体化、内外一体化发展,持续提升风险管控、集成服务和资本运作等3大能力, 优化业务布局和资源配置,推动各业务板块高质量发展。一季度,公司全力迎战“疫情”,克服部分港口封闭、运输受限等不利影响,营业收入保持稳定,净利润实现18%的增长,规模效益不断凸显,经营质量持续提升。

服务大局,彰显新担当

2021年,迈进“十四五”发展新阶段,浙商中拓不断提高站位、放大格局,积极服务国家战略,担当实干,力促发展。积极参与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充分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新格局。持续巩固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及中西部四大区域的业务布局,实现区域间相互协调联动。充分发挥公司“浙江省重点进口平台”优势,大力开拓国际业务,借助亚欧大陆桥对接西亚、欧洲等地区客户,通过海上丝绸之路加大与南亚、中东等地区客户联系,已拓展“一带一路”沿线近20个国家和地区的客户。2021年全年国际业务营收达260亿元,同比增长38%。

充分发挥公司在大宗商品流通服务领域深耕20多年的专业沉淀和积累,深度融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投资4.5亿元在海南设立全资子公司,打造区域性大宗商品供应链集成服务及投融资平台,全面对接东盟市场。公司在海口复兴城投资的区域中心项目被列为海南自由贸易港2021年(第二批)重点项目。

公司坚持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双碳”目标,优化内部资源配置,将资金资源向新能源、再生资源等业务领域倾斜,大力拓展光伏、储能等新能源业务。2021年12月,公司自主开发建设的首个光伏项目——浙江新材料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顺利通过国家电网并网验收,正式投产发电。围绕新能源产业各环节,公司已与多家头部企业达成合作,开展供应链集成服务,快速形成规模效应。今年2月,公司与萧山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签订储能模组产业化项目入园协议,加快推进项目落地,迈出绿色发展坚实步伐。

改革攻坚,获得新突破

2021年,浙商中拓持续发力体制机制改革,在勇创浙江省属国有上市公司“三个第一”的基础上,继续加强中长期激励机制建设,向新提拔和聘任的45名中高层管理人员授予606万份预留的股票期权,不断增强骨干员工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同时,以抓好任期制和契约化工作为契机,进一步健全“能进能出、能上能下、能多能少”的约束激励机制,真正落实“干好干坏不一样”工作导向。

公司还持续深化组织架构变革,大力推进事业部改革,完成工程物资事业部与交通事业部整合优化,推动有色事业部试点公司化运营,不断优化事业部运管中心责权利。未来,浙商中拓将持续探索事业部公司化运作和混合所有制改革,全面释放组织活力。

此外,浙商中拓吹响全面推进数字化转型的冲锋号,充分发挥浙江省数字化改革的牵引撬动作用,加快“数字中拓”主干道及相关工程和数据分析平台建设,已建成由EC、CRM、PRM、WMS、OA、SAP等自主可控系统为核心的中拓“数字天网”,并加速与“物流地网”深度融合,实现对日常经营管理的全覆盖,不断推进管理信息化、商务电子化和产业互联网化,走出一条国企数字变革的“中拓特色”之路。

创新赋能,取得新成效

浙商中拓加速集聚要素资源,持续推动商务模式创新、管理创新,努力打开公司发展“天花板”。为加快完善物流金融业务模式,2021年9月,浙商中拓专门成立物流金融事业部,将物流金融业务作为公司创新性战略任务,依托强大的供应链集成服务能力与风险防控能力,为中小企业提供货物质押监管和风控解决方案,打造出科学高效的物流金融平台,架起金融机构与广大中小企业间的信任桥梁。截至今年3月底,已有10余家银行及其分支机构与浙商中拓在物流金融方面达成合作,公司授信总额达63亿元,累计用信超46亿元。

在创新性建设“物流地网”方面,浙商中拓大力实施“千仓千亿”计划,加快重点区域仓储网络布局落子,建成包括长通物流园区、首钢设结库、西安灞桥库等在内的一批具有地区影响力的标杆网点,其中百万吨级吞吐量仓库6个,切实织密公司“地网”体系,不断为公司打造全国第一仓单行夯实基础。

同时,加快工业服务综合体推广复制。在落地晋南工业服务综合体后,2021年5月,公司在华东地区打造的首个工业服务综合体——浙商中拓华东不锈钢工业服务综合体在无锡正式启动运营。工业服务综合体能够综合运用互联网、物联网等现代信息手段,通过集约化运营为客户提供“一站式”集成服务,满足客户多种类、大流量、集约化的服务需求,受到客户广泛认可与欢迎。据统计,2021年,晋南工业服务综合体年吞吐量近180万吨,华东不锈钢工业服务综合体开拓行业客户超20家,有效服务了公司在长三角、中部及西北地区的客户。

2022年,浙商中拓将继续锚定一流、乘势而上、争当标杆,全面抓好业务拓展、改革创新、精细化管理等各项工作,奋力推动各项工作创造新成果、谱写新篇章,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