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将对传统出租车行业进行改革,并稳妥地放开专车市场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24日 拷贝

    2015年下半年以来,滴滴、优步、神州等网络预约车的快速扩张,在方便市民出行的同时,也对传统出租车行业造成了冲击。长沙出租车行业目前运行情况如何?未来,传统出租车行业会迎来哪些改革?新兴的网络约租车又会如何发展?

    记者从前日举行的长沙市出租汽车行业从业人员代表座谈会上获悉,长沙出租车行业将进行多项改革,继续实行“数量管控和价格调控”的特许经营,并将尽快取消出租车特许经营费;同时,也将“有序地、稳妥地”放开专车市场,使巡游出租车(传统出租车)和网络约租车(俗称“专车”)差异化发展,满足市场更多需求。

    市政协副主席、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刘明理表示,政府部门将认真倾听的哥的姐们对出租车改革和专车管理的意见、建议、心声,平等对话,释疑解惑,共同推动改革新政。

    的哥心声:希望能有公平的竞争环境

    “我开了14年出租车,最近几个月受专车的影响,收入下降很明显。”座谈会上,的哥郭建华向大家介绍了他的营运状况:从下午4时接班到晚上12时收班,工作8小时营业额大概在400元左右。减去150元的“份子钱”、100元的油钱,还有晚餐、洗车等费用,纯利润在130元左右,一个月工作30天,收入仅有4000元左右。

    “我们不害怕竞争,只希望能有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因为有补贴,还不用交税,专车收费很低,这对出租车驾驶员来说是不正当的竞争。”的哥聂剑海的话,说出了会上大多数的哥的心声。的哥们表示,互联网对行业的冲击不可避免,但希望政府对专车的低价竞争行为进行规范。

    有着20年从业经历的的哥黄国平则希望长沙的出租车驾驶员在面对竞争时,都能规范服务,严格要求自己,以优质的服务赢得乘客的认可。

    份子钱构成:企业收益平均为1188元/月·车

    在未来的出租车改革中,“份子钱”是的哥的姐们最关心的话题。驾驶员们每月上交的5000余元“份子钱”究竟由哪些部分构成?之后会有下调的空间吗?

    座谈会上,长沙市出租车协会向大家公布了“份子钱”构成:目前每台出租车每月上交规费平均为5850元,包含两部分,一是车辆运营成本,二是企业的投资经营收益。

    其中,车辆运营成本主要为:国家税费、行政性收费547元,车辆保险费1000元,驾驶员服装、座套、GPS维护服务费、计价器车辆检测费等车辆运营成本541元,企业管理成本1200元,车辆企业投入部分折旧1074元,其他成本300元等,以上总计每月单车运营成本为4662元。

    “如果按照目前企业每月收取5850元规费标准测算,减去每月单车运营成本4662元,则企业投资经营每月每车的收益为1188元,并不像大家想象的那么高。”出租车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而记者从市客管局获悉,受“营改增”税费政策调整影响,目前长沙每台出租车每月已经减免了403元税费。如果未来长沙取消出租车特许经营费,则一台车一个月又可以减少520元支出,这样将大大降低出租车驾驶员的负担。

    专车影响:失去10%-15%的市场份额

    专车对长沙的哥的姐们的收入影响究竟有多大?

    在市出租车协会,记者看到一份由出租车GPS监控平台提供的统计数据:2014年,长沙出租车单车月均营运收入2.58万元;2015年4月,出租车运价结构调整后,单车月均营运收入增加到了2.91万元;随着去年专车的快速发展,2015年12月份单车月均营运收入下降到了2.68万元,但仍比运价调整前高。

    “根据我们在全市抽样的5000余台出租车税控机上调取的数据计算,目前我们一台车的纯收入为每月14000元左右,平均每位驾驶员的月收入在7000元左右(含油补),当然,这其中还存在着主班和副班的分配问题。总体来说,网络约租车大概影响了传统出租车10%至15%的市场份额。”这名出租车协会负责人说。

    改革思路:逐步取消特许经营费

    “长沙8000余台传统的巡游出租车,每天运送乘客80万至100万人次,是市民重要的出行方式,也为城市文明创建做出了重要贡献,政府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出租车发展。”在昨日的座谈会上,刘明理介绍了长沙出租车行业的改革思路:

    尽快逐步取消特许经营费,待正式明确特许经营费取消的措施后,将返还预缴部分。

    对传统巡游出租汽车继续采用特许经营管理,进行数量和价格调控。

    严厉打击非法营运,对违规的网络约租车进行整治。数据显示,2015年全市共查扣非法营运车辆4136台次,其中私家车利用专车平台从事非法营运的车辆480余台。

    对从业人员给予更多的人文关怀,督促企业为驾驶员购买工伤保险,并提高交强险保额;对优秀从业人员、先进典型进行推介和奖励;同时,还将督促企业和驾驶员建立更和谐的劳资关系。

    “对于出租汽车行业从业人员,主管部门将全力创造‘付出有回报,职业受尊重,话语有渠道,危难有救助’的良好环境,让出租行业从业人员的职业受到尊重,每一位从业人员都具有实现自己梦想的机会。”刘明理说。他也希望出租车从业人员要理性地用正当的方式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关于专车:定价不能低于成本价

    针对大家关心的专车问题,刘明理指出,专车具有网络调度、规模经营等优势,拓展了客运市场,缓解了高峰期打车难问题,必须正确看待。政府在推动传统出租车改革的同时,也将注意处理好稳定和开放的关系,支持新业态的发展。

    未来,长沙的出租车将以传统巡游出租车和网络约租车分类管理。其中,网络约租车的发展思路将有如下几点:

    专车不能巡游,只能接受网络预约,在网上交易。

    专车不允许私家车进入,必须是营运车辆。

    专车与传统巡游出租车拉开档次,实行差异化经营,如专车车价要求达到18万元以上,并要求配备一定比例的纯电动汽车。

    政府将对专车设立一定标准:如,一台车只能注册一个平台,只能网上结算,线下经营行为视为非法营运。专车定价不能低于成本价。专车价格应提前公布,优惠措施应提前向相关部门备案,并向乘客提供准确的计量工具和价格清单。如有促销,需提前向政府相关部门申报。此外,专车数量原则上按市场需求配置;从业人员必须具备合法资质;专车平台对车辆经营行为负责等。

    “新的业态要进来,老的业态要改良,我们希望传统的巡游出租车和新兴的网络约租车能相互融合,差异化发展,满足市民更多的出行需求。”刘明理说。

    目前,长沙正在对出租车改革方案进行进一步调研和完善,待国家层面上的出租车改革文件出台后,将尽快推动这项工作。

  •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