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份中国大宗商品指数为99.7% 连续两个月下跌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6日 拷贝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万可义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7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6月份中国大宗商品指数(CBMI)99.7%,较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指数连续两个月下跌。

具体来看,商品供应持续增加。20216月份,大宗商品供应指数仍处上涨通道,为101.0%,较上月上升0.4个百分点,显示国内大宗商品整体供应量仍在增长。从各主要商品来看,铁矿石供应量受产量和到货量增加的影响,继续增加,且增速加快,本月较上月增加2.4%,增速较上月加快2.1个百分点;成品油供应量止跌回升,本月较上月增加2.3%;钢铁和化工供应量继续增加,但增速较上月所有减缓,当月较上月分别增长1.9%0.4%,增速分别减缓1.62.4个百分点;煤炭和汽车供应量继续下降,当月较上月分别减少1.5%3.9%;有色金属供应量较上月减少0.7%,时隔十五个月后,再度出现总量下降的格局。

商品销售压力加大。20216月份,大宗商品销售指数为98.5%。从销售指数的变化情况来看,销售量在连续三个月呈现增长态势以后,本月出现回落,一方面说明本月市场需求减弱,特别是随着商品价格出现震荡回调,市场恐慌情绪加重,终端企业采购越发趋于谨慎,市场订货积极性明显降低,成交明显减弱,商品生产供应企业订单组织压力加大;另一方面,也和前期基数较高有关,特别是部分商品是在持续高增长后出现回落,本月能源类商品销售量仍呈现增长态势,后期市场需求是否会随着夏季高温的出现而全面转弱,仍需观察。各主要商品中,煤炭和成品油销售量继续增加,但增速和上月相比有所减缓,本月较上月分别增加2.3%2.6%,增速分别减缓1.51.1个百分点;有色金属和化工销售量均时隔十五个月后再现下降格局,当月较上月分别减少2.4%1.1%;钢铁、铁矿石和汽车销售量则继续下挫,本月较上月分别减少4.1%0.8%2.7%

商品库存止降回升。20216月份,大宗商品库存指数止降回升至100.3%,较上月回升1.9个百分点,显示由于供应端整体回升,但终端需求明显转弱,商品库存再度积压,库存压力开始加大。从各主要商品库存情况来看,钢铁、有色金属和化工库存量止跌回升,汽车库存继续增长,铁矿石库存继续下降,煤炭和成品油库存量虽继续减少,但降幅有所收窄。本月钢铁、有色金属和化工库存量较上月分别增加1.2%2.1%1.4%,钢铁库存量时隔三个月后再现增长态势;汽车库存量较上月增加2.4%,增速较上月加快1.6个百分点,连续四个月呈现增加局面;煤炭和成品油库存量较上月分别减少1.9%0.7%,但降幅较上月分别收窄1.71.8个百分点;本月铁矿石库存量继续下降,当月较上月减少1.6%,降幅较上月扩大0.7个百分点。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分析称,从本月指数的变化情况来看,6月份,国内大宗商品市场淡季特征显现,特别是受天气等因素影响市场终端需求转弱,前期市场刚刚建立的供需相对均衡的局面再度被打破,导致商品库存压力进一步加大。 

分析指出,进入7月份,长江中下游地区将陆续出梅,但高温酷暑天气影响施工,需求端暂难放量,加之出口难度增加和当前国内货币流动性同比明显收缩,预计需求端的压力将会进一步加大,市场仍存在明显的下行压力。

分析还称,近期大宗商品价格涨势有所收敛,各品种出现振荡分化,究其原因在于受制于国际宏观政策调整预期、国内大宗商品调控强化及产业季节性淡季的多重压制,短期价格面临前高压力,然而中长期结构性支撑依然较强。特别是在全球经济复苏、国内政策利好提振等背景下,预计国内大宗商品市场供需产业结构向好不改,短期仅仅只是调整。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