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市风险有所释放,存在弱反弹可能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1日 拷贝

文章来源:中国废钢铁应用协会

 

近期,我国钢材期货、现货市场同步走弱。上周(3月11日—3月15日),钢材市场价格基本每天都在下跌,跌幅之大和跌速之快也是近半年来从未有过的。从具体品种来看,螺纹钢是上周价格下跌幅度最大的品种,下跌200元/吨,月度最大跌幅达到410元/吨。

截至315日,螺纹钢主力合约收盘价为3490/吨,较前一个交易日下跌63/吨;热轧卷板主力合约收盘价为3692/吨,较前一个交易日下跌45/吨;焦炭主力合约收盘价为2141/吨,较前一个交易日下跌37.5/吨;焦煤主力合约收盘价为1564.5/吨,较前一个交易日下跌46.5/吨;铁矿石主力合约收盘价为781.5/吨,较前一个交易日下跌28/吨。现货市场方面,315日,国内螺纹钢现货均价为3633/吨,较前一个交易日下跌32/吨;热轧卷板均价为3798/吨,较前一个交易日下跌29/吨。原燃料方面,河北京唐港进口PB粉价格为810/吨,较前一个交易日下跌5/吨;河北唐山准一级冶金焦价格为1960/吨,与前一个交易日持平;河北唐山迁安主导钢厂钢坯出厂价格为3310/吨,较前一个交易日下跌30/吨。

在笔者看来,春节前市场对春节后的预期过于乐观,导致如今被打得措手不及,不少企业在短时间内亏损。当前,市场基本面矛盾仍在上演。一方面,焦煤价格进一步下降,焦炭价格有再次被调降的预期。同时,市场上认为铁矿石价格还没跌到位的看法也比较普遍。另一方面,市场上有大量套保、锁利需求,做空动力仍强。部分地区、部分品种库存压力偏高,在钢企库存压力向下传导的过程中,钢贸商压力明显增加。不过,好在当前钢材社会库存开始逐渐下降。可以肯定的是,无论是钢企减产,还是需求恢复,都有利于供需矛盾的缓解。

兰格钢铁网数据显示,目前,全国钢材社会库存在连续12周上升后开始下降。315日,全国钢材社会库存指数为183.8点,周环比下降0.97%,月环比上升20.05%,比去年同期上升12.74%。其中,建筑钢材社会库存指数为261.3点,周环比下降1.82%,月环比上升23.00%,比去年同期上升6.00%;板材社会库存指数为121.3点,周环比上升0.55%(升速放缓1.87个百分点),月环比上升15.24%,比去年同期上升26.75%

总体来看,当前国内钢材市场价格走过了快速下滑的阶段,风险和情绪均得到一定程度的释放。行情快速下滑对钢贸商来说也是重要考验。不过,从价格跌速及多空条件演化进程来看,近期钢材价格跌势有望减缓,且可能伴有弱反弹。


  • 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