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产中拓中报净利增逾四成 电商平台成助推器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04日 拷贝

    8月29日晚间,物产中拓发布2014年半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共实现营收99.39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的净利润5092.65万元,同比增长43.48%。

    其中,物产中拓旗下电商平台——中拓钢铁网,2014年1-8月,累计实现线上成交量134.41万吨,较2013年全年增长336%,成为拉动公司业绩增长、转型升级的动力引擎。

    物产中拓以钢铁和汽车贸易为两大主业,是国内具有领先竞争优势的冶金供应链集成服务商和汽车综合服务商。

    中拓钢铁网自2013年正式运营以来,平台功能不断完善,统计分析、加盟代销、仓库对接、手机版APP、合同开单、配供合同管理等功能已经全部上线。记者了解到,2014年至今,中拓电商平台累计会员数达4420家。

    “随着更多钢厂的引入和配送客户的上线,预计下半年电商平台交易量仍会有较大突破。”物产中拓相关负责人表示,据介绍,物产中拓目前拥有成熟的线下仓储和物流配送体系,并积累了大量优质客户资源,今后线下业务将逐步转移至线上。目前公司电子商务平台正大力推广厂库直发模式,直接面向终端客户和小微客户,通过电子商务实现交易环节、物流环节、资金成本三大环节的优化与整合,显著降低供应链成本,使供应链参与者从中受益。

    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电子商务交易额超过了10万亿元,包括钢铁在内的大宗交易更是达到了前所未有的规模,目前涉及到钢材的钢铁电商已超过100家。在众多钢铁企业纷纷试水的同时,包括红杉资本、软银中国在内的大牌VC/PE,也在不断涌入钢铁电商,想要分得一杯羹。

    据广发证券分析测算,钢铁电商行业在成熟期的市场容量可望达到9971-10116亿元,净利润规模98-170亿元,钢铁电商可谓前景广阔。

    “公司上半年总的钢材交易量268.02万,2014年前8月交易量已占公司上半年交易量的一半左右,但未来仍有很大发展空间。”物产中拓表示。

    中报透露,物产中拓长沙高星物流园部分园区已经投入使用,园区吞吐量稳步提升,多家湖南省知名商家已经入驻。另外,园内剪切加工中心也正按计划加紧建设。预计届时,物产中拓的线下仓储和物流优势将进一步凸显,为中拓电商核心竞争力的提升,再添助力。

  • 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