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增75% 浙商中拓业绩再创历史新高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9日 拷贝

近日,公司发布2019年年度报告。年报显示,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35亿元,同比增长16.0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36亿元,同比增长75.30%。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21.72%,较上年增长了8.43个百分点。同时,公司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5元(含税),年度分红总额为1.69亿元,分红金额逐年增加,持续回报投资者。

2019年,公司围绕“稳增长、促革新、优结构、提质量”的工作要求,坚持做专做精做强做大,持续推进改革创新,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公司已连续10年上榜财富中国500强企业,2019年排名提升至144位。今年,公司和联想集团、菜鸟供应链等21家企业共同入选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第一批典型经验做法试点主体,在提升供应链管理和协同水平创新领域提供供应链一体化、专业化服务典型经验。

2019年,公司供应链集成服务主业实现新升级。在深化客户合作方面,公司重视与大客户、大平台、大项目的合作,不断丰富合作内容和形式,强化战略合作伙伴关系。2019年深化与21家央企、18家交通投资平台为主的地方国企以及多家大型民营企业的合作,市场影响力不断提升。

“天网”方面,公司大力推进“数字中拓”建设,持续加大以商务电子化和管理信息化为核心的“两化”建设,引进全球知名咨询公司德勤(Deloitte)制定“数字中拓”顶层设计方案,明确建设“路线图”。公司目前已建立了以SAP、EC、CRM、OA、PRM、WMS为主的行业领先的信息化体系,实现了核心系统的互联互通。此外,中拓电商在市场化服务方面也取得有效突破,为战略客户提供了信息化管理系统开发建设服务。

“地网”方面,公司持续打造智慧物流平台,积极完善自有物流网络布局,拥有45个自主管理的标准化仓库。截至2019年底,公司已在广东、浙江、天津等十余个省市布局仓储网点,基本覆盖业务主要集散区域;积极打造“无车承运人”和“无船承运人”平台,有效整合社会运力资源,其中无车承运人业务已覆盖全国大部分区域。

事业部改革以及股权激励已成为公司内生增长“双引擎”。报告期内,公司对标伊藤忠等世界一流企业,推进实施“条块结合”的事业部管理模式,下设11个事业部,筑牢企业发展的“四梁八柱”,为公司植入一流企业的组织基因。在工程配送事业部试点建设运营中心,探索事业部实体化、专业化运作,并在上海、广东等区域性公司平台展开试点。除对标市场化管理外,公司还进一步完善激励机制,2017年在浙江省国有上市公司中率先启动股权激励计划后,2018年第一个考核期主要考核指标均超预期完成。2019年,公司再次率先启动期权激励计划,拟向激励对象授予4588万份股票期权,占总股本6.8%。经过多样化、市场化激励手段,有效提升了团队凝聚力和向心力。

公司发展核心竞争力的持续提升以及内生活力的不断激发,进一步加快了公司打造 “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业链组织者和供应链管理者”的步伐。后续,公司定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向高质量发展的一流企业迈进。

(投资证券部:张琦琦)

  •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