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重组方案调整 战略投资者5年期锁定彰显长期信心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1日 拷贝

6月21日,公司发布公告,公司董事会对2019年10月26日披露的原资产重组方案进行了重大调整。

调整后的方案为:公司拟向控股股东浙江省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江交通集团”)以发行股份方式收购浙江海运集团100%的股权;同时拟向浙江交通集团和浙江永安国富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富实业”)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募集配套资金总额不超过5亿元,募集资金将用于浙江海运集团项目建设、支付中介机构费用和补充流动资金。

本次重组方案调整亮点为,公司拟引入永富实业及股东作为战略投资者,值得关注的是,此次募集配套资金对象控股股东浙江交通集团以及新引进的战投永富实业新增股份锁定期长达5年,充分彰显股东对公司长期发展的信心。同时,公司推出了《未来五年(2020-2024年)分红回报规划》,在未分配利润为正的情况下,每年以现金方式分配的利润应不低于当年实现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可分配利润的33%,为投资者创造长期稳健回报。

5年“超长”锁定期   实现战略合作深度绑定

本次引入的战略投资者永富实业是永安国富的全资子公司。永安国富的控股股东为杭州小牛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参股股东永安期货股份有限公司为国内龙头期货经纪商。永富实业目前主要经营实业投资及大宗商品贸易业务。截止2019年12月31日,永富实业资产总额6.94亿元,所有者权益6.43亿元,资产负债率7.39%。2019年实现净利润2.06亿元,净资产收益率47.18%。

据介绍,永富实业通过与其股东的业务协同发展,已在大宗商品期货、现货的投资、研究上,建立了从产业链的基本面信息获取、期货投研人才培养、期货投资及期现贸易一体化运作的成熟模式。

公司定位于生产资料供应链服务集成商,将与永富实业及其股东永安国富在套保、基差管理、仓单融通、投资咨询等领域开展深度战略合作,进行大宗商品领域的供应链创新及应用;在期现结合、风险管理、资本运营等方面进行多层次、全方位的合作,提升公司的价格管理能力和市场竞争力,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值得关注的是,公司此次引入的战略投资者的5年锁定期限远远超过监管机构要求和市场惯例,完全符合监管机构对于战略投资者“愿意长期持有上市公司较大比例股份”的认定标准,体现了战略投资者对双方共同推进全方位战略合作事宜,切实提高公司核心竞争力,实现互利共赢战略目标的充分信心。

拟收购浙江海运集团100%股权   共享生态圈资源

本次并购标的浙江海运集团主要经营国内沿海干散货水路运输业务,作为浙江交通集团水运板块改革重组平台,浙江海运集团已形成集团本部从事航运经营与管理,子分公司从事货运代理、船舶代理、船员派遣、船员培训等航运服务业的经营格局。方案显示,浙江海运集团2018年、2019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3.37亿元和1.57亿元。

浙商中拓企业使命是让产业链更集约更高效,浙江海运集团可以与公司在煤炭、铁矿石、镍矿等领域进行产业链协同。本次收购可以扩展加强公司物流体系,并实现客户共享,在一定程度上促进运贸结合,提升公司盈利水平,支撑公司主营业务发展。

公司对本次交易方案的重大调整,充分体现了公司努力打造成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业链组织者和供应链管理者的决心,未来公司将与浙江海运集团、永富实业三方联合发挥战略协同,不断加强风险控制,拓宽业务发展空间,为股东创造更大价值。

(投资证券部:张琦琦)


  •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