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总经理助理雷邦景在供应链创新与应用在线论坛上作“生产资料供应链管理实践与创新”的主题演讲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0日 拷贝

9月19日,在第23期供应链创新与应用在线论坛中,公司作为商务部等8部门评选出的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企业之一做主题分享。公司总经理助理、MRO事业部总经理、中拓研究院院长雷邦景围绕“浙商中拓:生产资料供应链管理实践与创新”主题作精彩分享。论坛由中物联采购与供应链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胡大剑主持。商务部、工信部等有关部委代表、全国各地供应链主管部门代表、企业代表,以及院校和研究机构代表300余人在线参与活动。

主题分享中,雷邦景简要介绍了浙商中拓行业定位、股东背景、主营业务、经营业绩等内容;从行业属性要求与特点、供应链管理服务目标、流通动作分解及本质、对集约化的理解认识、实施路径与发展趋势等方面阐述了浙商中拓对生产资料供应链管理的认识和理解;重点介绍了浙商中拓厂库供应链、产业小微通、工业服务综合体、再生资源产业链基地+贸易、仓单金融等供应链创新模式的做法及实践案例;分享了以“天网与地网融合发展、风控与研发体系支撑”为核心的浙商中拓经营特色。

此次分享内容得到了点评专家的一致认可和赞同。专家表示,今天的分享非常深入、全面,不仅介绍了浙商中拓在供应链创新与应用方面的情况,将产业的供应链内涵进行了深入阐述,并很好地将理论与实践进行了结合应用。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总结发言。他对大宗商品供应链提出如下独到深刻的见解:一是在当前环境形势下,企业要善于逆势而上。只有在逆势而为的过程中,才能将我们的企业和产业做强。二是生产资料或者说大宗商品的流通企业,一定要具备一定的规模,没有规模就没有市场占有率,就做不到集约化,就不能在市场中赢得话语权。三是在推进大宗商品供应链创新的过程中,要通过“点”形成模式和优势,通过“线”形成资源和协同的配套能力,通过“面”形成规模效应、协同效应、集约效应和聚合效应。四是大宗商品供应链平台的创新,或者说供应链组织方式的创新,要抓好平台化、数字化、金融化建设。五是从商贸流通领域推进大宗商品供应链创新的过程中,最终的目标之一是要做工业综合体,也就是实现产业化。六是在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过程中,要注重绿色供应链,加强供应链风险防控,推进实现循环经济和供应链安全。七是通过研发提高企业的预见性和对整个宏观趋势的把控能力,是企业综合能力提升非常重要的一环。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胡奇英教授、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物流管理系主任兰洪杰教授也作为专家进行了点评。

(经营管理部:杨恺珏)

微信图片_20200920161153.jpg

  •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