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仓库中国行——浙江站”座谈会在浙商中拓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7日 拷贝

10月26日,由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指导,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主办,杭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物联网技术与应用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中物联物联网专委会”)、浙江供应链协会、浙商中拓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商中拓”)联合承办的“数字化仓库中国行——浙江站”座谈会在浙商中拓顺利举行。

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张曙明,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任豪祥,浙商中拓党委书记、董事长袁仁军,浙江供应链协会常务副会长赵成峰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杭州市发改委、金华市发改委、丽水市发改委,浙商中拓、物产中大物流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阿里巴巴、字节跳动等近50家单位60多位代表参会。会议由中物联物联网专委会常务副秘书长历星冶主持。

张曙明在致辞中指出,浙江省是改革开放的先行地,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物流发展,作为全国六个物流降本增效综合改革试点省(市)之一,浙江省一直致力于成为全国物流效率最高省、物流成本最低省。浙江省正努力打造全球数字变革高地,聚力发展数字经济,通过数字化改革不仅引领了浙江高质量发展,逐步缩小城乡数字鸿沟和区域差距,更为浙江省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提供了强大动力。浙江省以全省数字化改革为契机,创造性开发物流降本数字化应用场景应用,初步实现物流降本增效路径“一图可视”,为企业明晰降本路径、政府制定降本政策提供了参考遵循。此次举办的“数字化仓库中国行——浙江站”座谈会,对推进浙江省流通业数字化新型技术设施建设、数字化转型升级,建设服务实体的实时化、透明化、可追溯的数字化仓库运营体系,加快供应链数字化的创新与应用具有重要意义。

任豪祥在致辞中强调,“数字化仓库、电子仓单、电子运单”的推广和应用,将是继“电子合同、电子发票、电子支付、电子面单”之后的又一现代物流、现代流通的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也是高标准市场的基础设施建设。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希望通过数字化仓库体系建设,加快探索以市场化手段,促进物流信息物联共享,发展数字供应链,带动实体企业及上下游企业的数字化、规模化、网络化、智慧化服务,推动传统物流基础设施向数字化、标准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和升级,促进形成全国高效、统一的物流大市场,为国家发展智慧物流夯实数字基础,培育壮大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物流企业。

袁仁军在致辞中表示,浙商中拓作为世界500强企业——浙江省交通集团旗下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定位于生产性服务业,秉持“让产业链更集约更高效”的企业使命,聚焦“基本建设”和“生产制造”两类客户,致力于为广大客户提供全方位、多层次、个性化的大宗商品供应链集成服务,坚持在为客户创造价值中实现自身价值。浙商中拓依托数字中拓“天网”和智慧物流“地网”,在数字化仓库建设的探索上不断深入。公司党委还专门成立“无人仓攻关项目”党员突击队,针对数字化仓库建设进行专题攻关,并在公司下属浙商中拓晋南工业服务综合体、无锡不锈钢工业服务综合体及其他仓储网点进行试点示范。此外,浙商中拓还在中物联的指导下,参与编制了《数字化仓库评估规范》《数字化仓库基本要求》等行业标准,为数字化仓库建设实践献计献策。浙商中拓将以承办此次座谈会为契机,不断加强与社会各界的沟通协作,持续为物流行业降本增效赋能,共同促进数字化仓库建设,共同推动仓储物流管理转型升级,共同创造物流行业美好未来。

赵成峰在致辞中指出,实现物流全要素全周期数字化,是推动物流供应链领域有效配合我省积极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行动,要通过运单、仓单、面单、支付等电子单据的规模化应用,减少纸质单据的使用,同时提升信息流转效率,减少对不可再生资源的使用,以推动智慧物流和智慧供应链的发展,共同为加快中国数字供应链体系建设、为发展浙江省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为浙江省的物流业态模式持续创新贡献更大力量。

会上,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物联网技术与应用专业委员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吕忠围绕“数字化仓库体系建设,促进B2B电子商务跨越式发展”发表主旨演讲。吕忠指出,仓储数字化建设是当前全国现代仓库重点发展方向,“数字化仓库中国行”活动,旨在在全国开展对数字化仓库、电子仓单、电子运单进行宣传推广,加快推进全流程电子化交易流程,下步将重点加强数字仓库试点、示范单位申报工作。

在座谈会主题分享环节,浙商中拓(江苏)金属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郭峪晶、深圳市优博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奚君武、深圳前海粤十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史伟琦、杭州莹石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吴君胜、杭州高达软件系统股份有限公司供应链金融事业部总经理陈军荣、中国联通浙江分公司产品总监周建、浙江宏伟供应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顾邹阳,物产中大物流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郑燕敏等围绕不锈钢工业服务综合体、RFID技术助力供应链仓储数字化、冷链领域数字化仓库、全场景物联仓储管理平台、钢铁领域数字化仓库、数字化仓库物联网设备认证平台以及工业备品备件领域数字化仓库等主题进行了精彩的互动分享。

浙商中拓将以承办此次座谈会为契机,持续推进数字化改革创新,围绕“管理信息化、商务电子化、产业互联网化”谋划数字化改革方案,积极推进“数字中拓”和物流信息化建设,借助新技术构建智慧物流体系,高标准打造“中拓品牌数字化仓库”,构建以数字资产运营为核心的创新发展模式,努力实现以数字化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向着“成为世界一流的产业链组织者和供应链管理者”的愿景目标昂扬迈进,为助力行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物流管理部:李孝康)

1.jpg


2.jpg


  •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