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参与编制的国内首个“区块链+物联网”产业链金融应用白皮书正式发布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3日 拷贝

12月22日,《基于“区块链+物联网”的产业链金融应用白皮书(2021)》(以下简称“白皮书”)正式发布,白皮书由浙商银行牵头,联合浙商中拓、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中钞区块链技术研究院、浙江大学等数十家金融、学术、产业、技术机构共同编制,对区块链、物联网等技术在产业链金融应用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作为国内首个聚焦区块链技术与物联网技术融合创新的产业链金融白皮书,白皮书梳理了区块链、物联网的基础技术与政策环境,解析了区块链、物联网的关键技术与应用案例,剖析了产业链金融现状与痛点,分享了“区块链+物联网”赋能产业链金融的解决方案与典型实践案例,并对产业链金融领域区块链、物联网等技术的应用发展进行了展望,为后续业内对区块链、物联网等技术的应用、研究以及在产业链金融领域的应用落地提供了指引与借鉴。

白皮书重点提出了融合区块链、物联网、多方安全计算、跨链等技术在制造业、商业地产、仓储物流等产业链金融垂直领域进行应用的解决方案,从打造数字资产、解决信任问题、提升协同效率、解决风控难题等多个方面入手将传统产业链金融业务面临的问题逐步分解,最终构建一致、可靠、客观的“物理世界+链上数据”的体系,实现对企业经营动态和物资的有效监控,构建企业客观信用体系,从而实现更为可靠、可信的动态风控与企业增信。

当前,数字经济已经进入加速创新、引领发展的新阶段,区块链技术与物联网技术作为“新基建”信息基础设施与数字经济重点产业,已经成为了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推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白皮书指出,要持续探索区块链、物联网等技术与各行业的深入融合应用,要加强关键技术攻坚、深化区块链技术跨域融合、坚持国产化与安全自主可控、完善产学研机制、提升技术应用安全,充分发挥区块链、物联网等技术在共享、协同、降本、增效等方面的作用,进而打造数字化产业链金融生态,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中拓信科:杨志新)

微信图片_20211224090118.jpg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