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不锈钢需求仍将保持快速增长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2日 拷贝

文章来源:中国废钢铁应用协会

 

第一季度,我国不锈钢粗钢产量为827.32万吨,同比增长了4.11%;表观消费量为697.36万吨,同比降低了0.96%。

尽管第一季度不锈钢消费量略有降低,但管志杰在接受《中国冶金报》记者采访时对今年不锈钢行业发展前景依然乐观:"今年,我国继续采取积极的财政政策与稳健的货币政策,通过加强各类政策协调配合,形成共促高质量发展的合力,为不锈钢需求总体稳定提供了有效支撑。建筑、机械、汽车、能源、造船、家电、钢木家具等行业不锈钢需求量仍将保持增长态势。综合预测,2023年我国不锈钢消费量约为2850万吨,同比增长3.4%。"

我国不锈钢行业呈现七大特点

随着我国不锈钢产量的持续增长,我国不锈钢产业由弱到强,可持续发展能力和国际竞争力显著提高,进入高质量发展的崭新阶段。对此,管志杰从7个方面概括了我国不锈钢行业发展现状:

一是不锈钢产能增长迅速,布局相对集中,增长空间较大。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我国不锈钢总产能约为5700万吨,主要分布在华东和中南地区,占比分别达到了48%和29%。福建为不锈钢生产能力最大的省份,达到1600万吨左右。

二是不锈钢产量快速增长,稳居世界第一。自2006年超过日本,我国连续17年成为世界最大的不锈钢生产国。我国不锈钢产量从2006年的530万吨提高到2021年3263.3万吨,2022年受市场需求及行业下行影响略有下降,约为3197.5万吨;占全球不锈钢产量的比例也持续提高,2014年超过50%,2020年达到历史最高的61%。

三是不锈钢产量区域分布相对集中,产业集中度提升较快。我国不锈钢生产主要集中在华东和中南地区,这两个地区2022年产量占全国的80%以上。其中,华东地区不锈钢产量为1585万吨,全国占比为49.8%;中南地区不锈钢产量为1030.5万吨,全国占比为32.4%。

近年来,民营不锈钢企业异军突起,成为中国不锈钢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不锈钢产业集中度提升明显加快。2022年不锈钢产量在200万吨及以上的生产企业共5家,总产量为1923.7万吨,在全国产量中占比达到60.2%;产量前10名企业的总产量为2461.4万吨,在全国产量中占比达到77%,但产量在100万吨以下的小企业数量仍然偏多。

四是不锈钢品种结构相对固化,亟须转型升级。2010年—2022年,我国200系、300系、400系不锈钢产量占比变化相对较小,分别在30%、50%、20%左右波动变化。整体来看,我国200系不锈钢占比过高;400系不锈钢增长乏力,占比多年在20%上下徘徊。400系不锈钢耐腐蚀性特别是耐氯离子腐蚀性优良,属于节镍型不锈钢,经济性好,非常符合中国国情,加上其在加工过程的技术问题已基本解决,因此未来应大力加强400系不锈钢研发生产和推广应用,促进中国不锈钢产业的转型升级。

五是消费区域以华东、华南为主,呈现集中效应。我国不锈钢表观消费量由2010年的1126万吨增长至2022年的2757万吨,年均增长率为7.8%;2014年以来全球占比稳定在50%以上;80%以上消费量分布在东南沿海,其中华东消费占比为56.3%、华南消费占比为31.2%。

六是不锈钢进出口均保持总体增长态势。2010年,我国由世界最大的不锈钢进口国转变为不锈钢净出口国,确立了在世界不锈钢市场中的重要地位。我国不锈钢进口量总体震荡走高,2015年最低为72.6万吨,2022年最高为328.5万吨,同比增长12.21%;出口量整体波动上升,2010年出口量为153.8万吨,随后明显增长,维持在300万吨以上,2022年达到最高的455.1万吨,同比增长2.03%。

七是不锈钢产业已形成以不锈钢产业园为重要载体的聚集发展态势。随着东部沿海地区经济快速发展,依托靠近市场区位优势及RKEF(火法冶炼镍铁工艺)的逐步推广,福建、广东、广西、江苏、山东等沿海省份推动产业集聚发展,加快建设不锈钢产业园,打造不锈钢产业集群。

不锈钢行业发展面临哪些机遇与挑战?

谈到面临的机遇时,管志杰十分看好不锈钢行业的发展前景,认为新基建、新产业的发展和传统下游行业的低碳高质量转型发展将为不锈钢产业带来巨大的发展空间。

一是不锈钢消费量将保持快速增长,消费结构持续优化。

管志杰认为,"十四五"时期,我国不锈钢消费量将保持快速增长,预计2025年有望达到3200万吨。

从不锈钢消费领域来看,5G网络、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特高压、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及冷链物流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已成为不锈钢消费增量新领域,航空航天、轨道交通、海洋工程、船舶制造等高端装备制造的发展也将有效拉动不锈钢需求,特别是具有更加优秀的耐高温或者耐腐蚀性能的特种不锈钢的需求。此外,建筑、装备制造、家电、石油化工、集装箱、五金制品等传统制造业消费升级加速,将为不锈钢行业带来广阔的发展空间,如在建筑产业的装配式建筑、幕墙等新兴应用领域,不锈钢应用增长潜力巨大,不锈钢屋面部分替代彩涂板屋面;不锈钢水管将迎来较大的发展,基建管材需求预计未来5年整体呈现较大规模的增长态势等。

从产品消费结构变化趋势来看,随着300系不锈钢生产成本的逐步下降、400系不锈钢产品性能的不断优化提升,200系不锈钢市场空间将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和消费升级的大环境下,逐步被"价优品高"的300系和"价低品优"的400系产品压缩,预计"十四五"期间,200系不锈钢市场占比将下降,300系、400系不锈钢市场占比将上升。2025年,200系、300系、400系不锈钢市场占比将分别达到28%、50%、22%。

二是在"双碳"背景下,不锈钢因其低碳属性有望替代其他材料。

据世界钢协(应用场景为支撑该建筑结构150年使用寿命)核算,每吨铝合金全生命周期的碳排放量为8.5吨,每吨碳钢为4.3吨,每吨不锈钢为3.3吨。"在国家大力发展低碳经济的迫切要求下,不锈钢因其在全生命周期的低碳排放优势,在传统领域将部分替代其他材料。"管志杰强调。

三是新一代信息技术将助力不锈钢行业加快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步伐。

他认为,当前,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集成优化,给不锈钢行业加快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助力。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已具规模,计算网络化、网络智能化、传感智能化深入发展,极大地激发了先进计算、高速互联、高端存储、智能感知的技术创新活力和应用潜力。

同时,管志杰也指出了中国不锈钢发展面临的三大挑战。

一是镍、铬等不锈钢原料资源严重不足。我国不锈钢行业所需铬矿、镍矿等主要原料均需大量进口,在俄乌冲突、矿山突发事故、极端天气等不确定因素影响下,不锈钢行业资源保障面临巨大挑战。

二是废不锈钢资源短缺,利用提升空间较大。据调研,我国总的废不锈钢社会资源量为600万吨~700万吨。废不锈钢现阶段主要以区域化供应为主,80%分布于长江以南区域。欧美等发达国家或地区、其他亚洲国家和地区(除中国外)不锈钢中的再生成分比例远高于全球平均水平的44%,而中国不锈钢的再生成分比例仅为23%,废不锈钢利用有很大提升空间。

三是产业竞争进一步加剧。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我国不锈钢总产能约为5700万吨,2023年国内规划的不锈钢产能约为860万吨。不锈钢产业竞争进一步加剧,尤其是产品没有突出特点(不可替代)、下游产业链建设不完善(不能掌控市场)的企业生存将面临巨大挑战。目前,许多不锈钢企业产品深加工比例仍然偏低,没有形成特色体系。

如何推动不锈钢行业低碳高质量发展?

对于未来如何推动不锈钢行业低碳高质量发展,管志杰提出了以下建议。

首先,夯实发展基础,不断提升全产业链发展水平。

针对未来的发展方向,管志杰认为,不锈钢企业要特别注重产业链发展思维。

一是进一步强化战略资源掌控。近年来,我国镍矿、铬矿资源对外依存度分别为85%、99%,镍铁和铬铁进口量分别占我国消费量的20%和30%。他建议,不锈钢企业进一步拓宽国内镍、铬资源采购渠道,加强战略合作,可通过期货市场交割实现资源获取和采购增量,也可通过资本运作,加强海外镍铬资源布局,抱团出海,通过合作开发海外镍矿和铬矿资源、建设镍铁和铬铁冶炼基地等方式,提高不锈钢产业所需合金原料的国际市场供应能力。另外,他建议不锈钢企业充分利用国内废不锈钢资源,开展废钢加工基地布局研究,以合作、新建等多种方式积极布局符合工信部废钢准入要求的废钢加工基地,提高废钢加工产业集中度。同时,探讨海外布局废钢加工基地可行性。建议废不锈钢加工企业从工艺、技术、装备、产品、管理等方面加强创新研究和标准化体系建设,努力实现从废钢供应商到加工配送综合服务商的转变。

二是大力推进产业链延伸。管志杰建议,一是提高不锈钢产品深加工比例,构建形成完整产业链体系。二是深入对接客户,更好了解需求,提高服务水平。比如,产业链条向高端用户嵌入式延伸,研发重点从企业内部向客户转移,联合创立用户研发中心。三是大力发展不锈钢用钢产业,创造和引领不锈钢消费与升级。比如,随着消费升级,与民生健康相关的建筑用不锈钢流体管、不锈钢餐厨具消费量将较快增长;随着"双碳"行动的不断推进,绿色建筑、能源环保装备等行业将快速发展,不锈钢围护系统、不锈钢装备零部件需求占比将进一步扩大;5G、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等新基建成为不锈钢消费增量新领域。

三是进一步推动园区集聚发展。管志杰建议,不锈钢产业园区发展要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按照产业协调集聚、价值链延伸的发展思路,精准聚焦产业定位,重点实施"三品四链"(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产业链、服务链、创新链、贸易链)战略,从而推动园区产业迈向中高端发展水平,形成区域集聚效应、规模效应和外部效应,全面提高园区竞争力。

其次,大力推进自主创新,调整优化产品结构。

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航空航天装备、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电力装备等行业仍存在不锈钢"短板"材料,需要通过自主创新形成攻克核心技术的强大合力,加快填补国内空白,提升关键材料保障能力。他认为,不锈钢企业应结合实际确定自身的产业定位,调整优化产品结构,不断强化自身的高品质竞争、低成本竞争、差异化竞争、专业化竞争能力。

再次,推进联合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构建行业发展新格局。

"我国不锈钢行业产量超过200万吨的前4家企业产量占比达64.7%,但100万吨以下的小企业仍然偏多,进一步提高产业集中度成为推动不锈钢产业发展壮大、加快建设不锈钢强国的必由之路。"管志杰说,"单一厂、单工序、单产品生产已经不具备竞争优势,必须整合上下游,全产业链经过专业分工,实现高效化生产。"

最后,推动绿色化、智能化,加快高质量发展。

绿色低碳和智能制造作为钢铁行业的两大发展主题,管志杰认为,不锈钢行业也不例外。

一是加快高质量超低排放改造,有序推动低碳发展。据他介绍,2019年4月份生态环境部等五部委联合发布《关于推进实施钢铁行业超低排放的意见》,推动行业力争80%以上产能完成改造。对标欧美国家现行标准,我国超低限值除个别节点的颗粒物排放浓度相当外,绝大部分指标均优于国外同类标准,部分指标甚至严格10倍以上。他认为,执行全球最严的超低排放标准将重塑不锈钢行业发展形象。

同时,他还建议,不锈钢企业应紧密跟踪和关注政策的发展,及早研究碳达峰碳中和对策,按照中央和各地方政策要求,抓紧制订"双碳"行动方案。不锈钢因其长寿、耐蚀等特性在全生命周期视角下相较普钢更加绿色、低碳。不锈钢企业可以基于LCA结合下游应用场景开展产品生态设计,助力不锈钢替代部分普钢应用,开拓不锈钢市场。

二是积极推动智能化发展。管志杰认为,智能化将是不锈钢行业竞争的未来焦点。智能管控,实现企业生产、物流、能源、低碳、设备、安全、环保等数据全流程跟踪管控,助力不锈钢企业实现节能降碳和高质量发展。


  • 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