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中拓党建品牌获评浙江省 2020年度国企党建优秀创新案例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3日 拷贝

近日,在浙江共产党员杂志社举办的浙江省国企党建大型主题党日活动暨“2020年度优秀创新案例”交流观摩会上,来自浙商中拓的党建品牌《党建引领“天网”“地网”融合发展》获得浙江省党建研究会、浙江省委党校、浙江红船干部学院、浙江省国资委党建处等相关专家的一致认可,于全省200余个各级国资国企报送案例中脱颖而出,被评为2020年度优秀创新案例。该荣誉的获得,也为浙商中拓“十四五”期间继续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争创世界一流企业,为浙江“重要窗口”建设贡献更多中拓力量掀开了新篇章。

一直以来,浙商中拓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中央和上级党委各项决策部署,紧盯新形势下国企党建工作新要求,以强基固本为目标,以建强基层组织体系为重点,以服务改革发展和生产经营为导向,深入开展“深化党建质量提升年”活动,大力推进国企党建品牌创建,取得较好成效。


贯彻“两个一以贯之”,推进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融合

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相统一,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两个一以贯之”要求的必由途径,是国有企业产权属性和公司治理目标指向一致性的内在要求,是新时代做专做精做强做大国有企业的制胜法宝。浙商中拓作为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始终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个环节。把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之中,明确和落实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通过细化完善公司党委研究决策事项清单和前置研究讨论事项清单,进一步厘清公司党委和董事会、经理层等公司治理主体的权责,做到组织落实、干部到位、职责明确、监督严格。


完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机制

坚持和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进一步创新完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机制,既可以实现将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又能实现把企业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之中,使党组织发挥作用组织化、制度化、具体化。浙商中拓大力推行基层党组织书记和主要经济责任人“一肩挑”模式,确保公司党委各项决策部署在基层末梢得以实现。通过实施这项机制,各事业部、各子(分)公司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一把手”,把政治建设摆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对解决党建工作和企业中心工作“两张皮”的问题起到了积极作用,近年来公司基层党建工作体系不断规范,党建工作水平大幅提高,党建工作与经营工作相融共促的局面加速形成。



聚焦“强基固本”,夯实基层基础

在国企改革发展中坚持实施“党的建设和国有企业改革同步谋划、党的组织及工作机构同步设置、党组织负责人及党务工作人员同步配备、党的工作同步开展,实现体制对接、机制对接、制度对接和工作对接”机制,是国企党建工作多年得出的一条成熟经验。浙商中拓党委注重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有形有效“全覆盖”。以党组织全覆盖为基础,凡设立新的经济组织,均同步设立党组织,实现基层组织建设全覆盖。每年年初,公司党委第一时间研究制定年度党建工作要点和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清单,明确、分解各级党组织党建工作任务,并由党委书记亲自与各基层党组织书记签订党建工作目标责任书,层层压紧压实党建工作责任体系,实现有效覆盖。持续优化完善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考核管理办法,将党建工作考核结果直接与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及所辖部门年终绩效奖励挂钩。扎实开展“双加双提升”“党建联盟”“美丽业务部”等党建品牌创建活动,2020年公司党建引领“天网”“地网”融合发展典型案例作为其中一项被推荐参加集团基层党建品牌观摩会并做现场展示,荣获浙江省国企基层党建优秀创新案例。


此次获评的优秀创新案例只是浙商中拓众多基层党建创新案例中的一个典型代表。在即将迎来建党100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浙商中拓党委将持续提升党建工作水平,不断开创新形势下党建工作新局面,充分推动党建工作与经营工作共融共进,为公司打造“世界一流的产业链组织者和供应链管理者”保驾护航。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