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求据,以“辩”增信 | 这样的党史学习,让青年停不下来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4日 拷贝

4月9日下午,在浙商证券二楼会议室里,团员青年们正争得面红耳赤,这是浙江交通集团“青学党史·青心向党——第二期在交投读好书”线下活动辩论环节的一幕。围绕“现实还是理想主导世界”这个辩题,来自5家单位的团员青年分成正反两个小组,各自举证试图将对方辩倒。

为了在青年员工中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浙商中拓团委联合浙商金控、高信公司、省经投公司、交投地产四家兄弟公司团委,共同组织开展了青学党史,青向党心——2021年第二期“在交投读好书”线下活动。本次活动积极创新载体,尝试以“主题辩论赛”的形式开展党史学习。这场辩论赛的“特殊”之处在于,要求参赛青年从党史中寻找论据,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看待和分析问题,以“思辨”的形式激发青年党史学习的热情和活力。

赛场上,5家单位团委选拔出的10名选手分成“真理队”和“实践队”两支辩论队,在7名评委和70多名团员青年的见证下,上演了精彩的“华山论剑”:

“ 陈望道在义乌翻译《共产党宣言》流传了个美丽的故事:蘸着墨汁吃粽子,还说味道很甜。其实这‘甜’不是墨汁粽子,她是《共产党宣言》饱含的真理的味道,真理就是马克主义的理想信念,真理的味道很‘甜’,不正是说明理想信念的作用吗?”

  “ 对方辩友,真理的味道非常甜。为什么甜?正是基于当时旧中国军阀割据、人民苦不堪言的苦难现实。正是因为现实的‘苦’,陈望道等先驱才会追寻救国救民真理的‘甜’,这正是说明理想信念要基于现实国情!”

比赛中辩手们先后提到夏明翰烈士就义诗、《红岩》中江姐的英雄事迹和井冈山革命斗争等党史故事。辩手们针锋相对,唇枪舌战,据理力争,抓住突破口,或循序渐进,或一针见血,他们精辟的措辞,犀利的言语,源源不断的“金句”将辩论赛一次又一次推向高潮!最终,持正方辩题的“实践队”,通过运用马克思主义辩证唯物论,围绕“物质决定意识,坚持实事求是”的核心观点,凭借出色的反应能力和严谨的逻辑思维赢得在场专业评委和大众评委的一致认可,夺得冠军。来自浙商中拓和交投地产集团的两位选手分别被授予“最佳辩手”荣誉称号。

“这样学党史,让人停不下来,太有意思了!”比赛结束后,来自浙商中拓的一名团员青年意犹未尽地表示,与“对着书本照本宣科”的传统理论培训模式相比,这样鲜活的“思辨”形式更符合他们“90后”团员青年的胃口,“专注度100%!让人爱上学党史!”

除了党史主题辩论赛之外,还组织开展了共学党史、红色宣讲等活动。5位集团青年宣讲团围绕集团各领域发生的变化,讲“重要窗口”建设中的奋斗故事,讲学习共产党历史的深刻感悟,讲脱贫攻坚路上的感人事迹,讲不忘初心的榜样故事。在场团员青年还共同观看了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觉醒年代》片段,结合最近在共读的书籍《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交流了个人的观后感。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