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品牌创建巡礼——广西中拓党支部“忠廉六感”打造一流铁军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8日 拷贝

【编者按】广西中拓党支部“忠廉六感”党建品牌,将日常的支部建设充分结合中心任务,结合当地文化,做到党风廉政建设“看、听、诺、倡、谈、查”,即简洁好记又贯穿工作主线,辅以“画声光电”的外界刺激,深挖家属助廉的文化基因,逐步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党建工作品牌,值得各支部借鉴学习。

近年来,随着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入,党风廉政建设成为基层党组织清廉建设的重要工作之一。广西中拓党支部切实完善责任机制,形成支部书记负总责、班子成员具体抓、业务部门“一岗双责”的工作体系,探索形成了“忠廉六感”工作模式,即:看、听、诺、倡、谈、查,引导支部党员明是非、讲操守、重品行。进而在公司内部厚植全面从严治党的廉洁基因,从而形成从不敢腐、不能腐到不想腐,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为如何引领廉政文化与企业文化并驾齐驱,双管齐下共促发展,如何进一步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如何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以深入推进企业全面贯彻廉洁从业提供了样板。

看——躬行实践,警钟长鸣。

即带领支部党员赴廉政教育基地实地观看廉政教育案例,接受廉洁文化洗礼。组织党员赴南宁市监狱管理局等廉洁教育示范基地现场看、现场学。坚持用真实的、具有强烈触动作用的违法违纪案例教育党员,使党员进一步认识到了依法依规依纪、从严治党和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重要性,做到心灵有震动、思想有感悟、认识有提升。

听——耳听心受,公私分明。

即听专家学者作预防职务犯罪专题报告、听犯罪人员庭审警示教育,感受如何从社会精英变成失去自由的阶下囚,以及发自内心的忏悔,保持警钟长鸣。组织全体员工开展《国企姓“公”不姓“私”》廉洁教育视频学习,在听到浙江省农村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翁云翔与他的“贪腐三人组”,自以为对企业发展贡献多,利用职权为自己敛取不义之财,最终锒铛入狱时,大家的思想受到了极大的触动,进一步理解了“祸莫大于不知足,咎莫大于欲得”的深刻内涵。教育大家作为国企一员必须要吸取这些惨痛教训,正确对待名利和金钱,对权力心存敬畏,自觉抵制歪风邪气,做清正廉洁的规矩人。

诺——廉洁为诺,言传身教。

始终坚持每年与部门负责人签订《关键岗位员工廉洁承诺书》,将廉洁从业贯穿员工执业始终,要求“全体员工不仅要当业绩的排头兵,而且要当廉洁从业的排头兵”。庄严宣誓。在正常入职程序之外,广西中拓还增设了新入职员工廉洁从业宣誓环节,力争做到廉洁从业教育从新人做起,并贯穿员工履职始终,打造廉洁从业教育闭环。亮明身份。切实增强全体党员责任意识和先锋模范意识,开展“亮身份、当先锋”活动,严格落实佩戴党徽、亮明身份、作出承诺、争当先锋等工作要求,自觉在树立清风正气,立足本职岗位上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倡——家属助廉,制度透明。

对关键岗位员工家属发出助廉倡议。并召开《助廉承诺书》签字仪式,关键岗位员工及家属到公司做助廉承诺,确保中拓家属能真正做到“廉管家”。征集员工家属“廉洁心语”。合理利用微信公众号、党建公开栏,多种形式向全体员工传达廉洁常伴左右,建“亲人心语墙”,以亲人之诫勉以筑牢廉洁防线。通过一系列的互动形式,做到了“家文化”与廉洁文化的紧密融合,使得“清廉中拓”建设深入员工、家属及合作客户心中。

谈——防患未然,居安思危。

每年年初与每位关键岗位员工开展预警谈话、诫勉谈话并做好工作记录。年内通过“三会一课”、廉洁教育专题会,认真学习贯彻《公司员工廉洁从业准则》《廉洁风险防控手册》,支部书记带头说廉洁,党员人人谈体会,形成了共同学习、互相提升的良好氛围。无论是支部换届选举、重大事项讨论,还是与客户业务合作中,广西中拓党支部始终做到从意识上凝聚全员廉洁共识,形成了按制度办事、用制度管人的常态化机制,持续巩固提升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良好的干事创业环境,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查——“四风”吹拂,从严查处。

编制关键岗位紧急联系人通讯名录、设置举报箱、公开举报电话等,建立健全公司权力运行监督机制;持续梳理廉洁风险排查“三张清单”、多次举办廉洁警示教育活动,保证员工队伍的纯洁性。建立监察对象清单。按公司纪委要求定期梳理三张清单、统计监察对象情况,定期上报工作动态、思想汇报等。开展纪检检查工作。定期对家风开展对照检查、定期排查领导干部违规个人出书、印发讲话汇编及违规收送礼品礼金情况等。定期进行排查整改。年底严格按要求开展“四风”自查并上报整改方案等。

2銆乶v銆俴aizhanxinyuangongruzhilianjiecongyexuanshi.jpg

  • 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