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仙过海”谋创新︱中拓新材料党支部深化一线创新创效工作侧记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3日 拷贝

【编者按】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公司党委在“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提出“积极构建创新引领、科技赋能的产业服务新生态,促进产业链客户多方价值创造与共享”。中拓新材料党支部以党员创新创效突击队为载体,鼓励班组之间积极开展劳动竞赛,带动一线员工围绕“降成本、提质量、增效益、保安全 ”,积极参与创新创效活动,着力解决工艺技术操作方面的难题,形成“难题变项目,项目变成果,成果变效益”的创新工作链,打造了全员创新创效的新阵地。

“以前连拉设备生产能力单一,现在通过技术改造,设备工艺水平得到了明显提高。”中拓新材料党支部书记、总经理王奇飞介绍,通过对直进式连拉设备进行创新改造,不仅丰富了现有设备的产品类型,而且能同时生产拉丝半成品和拉丝成品,增强了单一工艺设备的生产能力,每月可增加500吨拉丝产能。在这张提量增效成绩单的背后,是中拓新材料党支部深化创新创效活动的强力驱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积极调动和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和职工群众的创新创效活力,增强创新意识,提高创新能力,投身创新实践,努力将公司打造成为“创新引领、科技赋能、行业领先的供应链集成服务商”,今年4月,公司党委正式印发《关于在全公司范围内开展“中拓星”创新创效活动的通知》。中拓新材料党支部迅速反应,第一时间研究制定《“中拓星”创新创效活动实施方案》,并成立了班组建设工作小组和“中拓星”创新创效项目党员突击队,从丰富创新创效活动平台、健全创新创效奖励机制、组织创新创效方法培训、加大宣传力度等方面入手,广泛调动全员参与活动的积极性,激发一线产业工人的主人翁意识和创新创效热情,同时加强产业工人职业素养培训,打造懂创新、会创新、能创新的骨干技能人才队伍,提升创新创效能力。各级组织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党群结对,深入一线,把技术攻关、“五小”创新等与技能竞赛有机融合,激发一线员工学技术、钻业务,积极投身公司改革发展和创新创效活动中。大家瞄准一个目标,汇聚一股干劲,经过几个月的探索实践,基层员工的聪明才智在生产现场开花结果。

勇创新 节电降能显成效

“咱们酸洗2号线,真是个耗电的大家伙,听厂长说,一个月要用7万多度电呢。”中午用餐的时候,酸洗班长李刚和黄廷江聊到。说者无心,听者有意。怎样才能在不影响生产进度和质量的前提下,把电费降下来呢?酸洗作业长汪红兵认真思考起来。

5月3日一清早,汪红兵和李刚、黄廷江两位班长提早回到作业区进行设备检查。电源正常开启、变频器开启正常,已调至45赫兹。变频器是否一定要在最高点?如果调低一点,是否会影响整个酸洗线呢?汪红兵等三人热烈地讨论起来。“整个变频器的赫兹就像咱们汽车的定速巡航,如果天气好、气压高,油门并不需要这么大”,“下班的时候也是,工作量不大,风机频率也不需要这么高。”……三人你一言我一语地讨论开了。最后,汪红兵把这一想法报告给了生产副厂长。生产部、设备部领导十分重视,立即召开专项讨论会,一致认为该方案切实可行。于是,“五一”节后,酸洗2号线开始按新方案试行,下班时间把变频器调节至35-40赫兹,汪红兵和两位班长紧紧盯着酸洗线,加强现场巡查,生怕会影响产能和质量。忐忑不安地试行了两天,生产线一切正常,汪红兵终于松了一口气。试行成功后,于是在天气好、气压高的时候,也开始调低频率。就这样,创新的小点子转化为了现实的生产力,酸洗2号线的耗电量从5月的76960度下降到了6月的57660度,一个月下来整整节约用电19300度,节省电费1.4万元。

勤专研 小小改革提质量

晚上下班后,拉丝作业长隆贤武没有和同事一起下班回家,今天又有客户退货,反映线材拉毛。他心里有点着急,想找找问题出在哪里,具体是什么原因。一遍一遍地巡查机器,看上去并没有什么异常,难道是新来的员工操作有问题?可是,这些员工都是经过培训上岗的,有师傅带着,如果是操作问题,早就应该暴露出来了。他不死心,又叫上晚班班长庞虎一起检查刚拉的线材,不知不觉到了晚上十点,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发现一卷线材有拉毛的痕迹。目标锁定了,来不及高兴,他们立刻着重检查拉毛的机器。“就是这个原因,庞虎来看看”,隆贤武兴奋的喊到。原来是拉丝粉箱中的残留铁屑进入模具,导致线材拉毛。问题的症结找到了,该如何解决呢?“我们讨论来讨论去,想到了在拉丝粉箱中加入强磁铁,吸附铁屑,并定期清理,这个方法简单,而且成本很低”,拉丝作业长隆贤武介绍到。这个小小的创新之举,看起来很简单,却有效解决了线材拉伤的问题,降低了退货率。

散思维 基层妙招解难题

“酸洗磷皂化生产结束后,员工需要爬楼梯将吊牌拿给出料人员,有时生产任务紧,员工会将吊牌从高处扔下,现场杂乱,费时费力,经常找不到。我就想可不可以在出料口护栏下安置传递“管道”,吊牌顺着管道落入储物盒中传递给出料人员,这样生产线现场既整洁又增加了工作效率”酸洗工人皮永康介绍。

现场杂乱,急用的东西无法找到,找到的东西不需要,这是我们工作中经常会遇到的场景。中拓新材料一直推行5S管理,但是5S现场管理基础,说起来简单,做起来不容易。皮永康的小妙招,使物有其所、物归其所,有效降低了交接和寻找的时间,提高了生产效率,生产现场也更干净整洁了。

在中拓新材料工厂,像这样的“五小”创新小故事还有很多。“中拓星”创新创效活动自4月启动以来,中拓新材料已完成创新创效项目25项,基层班组的参与率达到96%以上。中拓新材料党支部及时开展创新成果的优化改进和综合评价,对应用效果、创优指标进行大肆宣传,并对创新创效个人和团队给予奖励,大力营造创新创效氛围,有效激发基层员工的创新创效热情。截至目前,已有12名敢于创新、勇于突破,积极献计献策的员工得到了现金奖励和岗位分奖励。

“创新创效活动是生产工作的重中之重,是服务企业发展,促进企业成长的一个有效载体。”中拓新材料副总经理、生产厂长闫海生说,“一线产业工人参与到创新创效活动中,并非一定要获得何种成绩,拿到何种名次,最根本的目的是在这个过程中让广大一线产业工人更多地接触到创新,更多地认识到创新并不是一件高不可攀的事情,也并不只是专家和技术人员的专利,广大一线员工更是企业创新创效的种子,每个人都能创新,每个岗位都能创新,它就在我们身边,只要我们做个有心人,善于开动机器。同时,让大家更多地学习创新的方法,培养创新的思维,提升创新的能力,这样就能让大家在工作中更加习惯于用创新的理念去看待、解决问题。创新创效活动是引导一线产业工人更好地工作的一个非常好的载体,我们会持续深入地开展下去,并把创新创效活动作为班组建设的考评标准,作为各项先进评选的重要依据,确保公司创新创效活动不断取得新的更大的成效,助力公司真正实现‘精益制造,实业报国’的鸿鹄之志。”

中拓新材料创新创效活动实现良好开局,也得益于公司各级领导和相关部门的指导帮助。6月初,公司党委工作部特意邀请浙江交工集团劳动模范章西福老师到中拓新材料进行现场指导,围绕“五小”创新与基层员工互动交流,帮助大家构建基础创新思维模型。安全生产部同志长期驻扎一线,从生产工艺、安全管理、班组建设等方面给予中拓新材料技术指导。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徐愧儒更是高度重视,要求中拓新材料把创新创效活动提升到企业文化建设的高度加以认识,走出传统思维,打破思维禁锢。当了解到酸洗2号线行车钢丝绳易磨损、损耗大的情况后,他当机立断,要求对此进行技改立项,深入研究改进方案和事故预防方案,鼓励生产及设备管理团队集思广益,同时指示要求设备厂家派专家到现场开展事故分析。为了最后敲定钢丝绳选型的技改方案,徐愧儒副总经理与中拓新材料生产厂长闫海生、分管设备的副总经理陆红波一道爬上酸洗线高空平台,对技改方案进行详细了解和分析。在他的亲自督导下,酸洗线行车钢丝绳存在的安全隐患得到了彻底解决。

在全员创新创效氛围的推动下,中拓新材料一线员工“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生产安全、降本增效和质量管理等各方面都取得了长足进步。接下来,中拓新材料还将开展拉丝工技能大赛等活动,营造积极向上的劳动竞赛氛围,充分激发广大一线工人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潜能,着力打造一支作风过硬、技能精湛的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通过广泛开展岗位练兵、技术交流、技能培训、技术革新等各类实践活动,实现个人创新、岗位创效,推动技术进步、质量提升。

接下来,公司将积极培育创新文化,厚植创效沃土,全面加强创新成果的推广应用,把员工的新思路、新成果、新技术,切实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积极构建具有中拓特点、富有时代特色的创新创效工作新格局,以创新促创效,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全面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IMG_1109.JPG

  • 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