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迪微心愿,雨花圆梦行——浙商中拓持续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0日 拷贝

恰逢腾讯99公益日与教师节,9月7日上午,浙江省交通集团下属浙商中拓启迪公益社的青年党员、团员们再次来到雨花吴山敬老家园,与浙江雨花老年公益事业发展中心、粉蓝抱抱上简公益机构共同开展第二期“启迪微心愿,雨花圆梦行”敬老志愿服务行动。为了呼吁社会更多爱心企业加入,本次行动在腾讯99公益平台上进行了直播。

为群众办实事 让党史学习“实”起来

第一次的志愿服务活动中,志愿者们在为“空巢”老人们提供“点亮微心愿”服务的过程中注意到,由于送餐老人人数多,送餐范围广,为了能够快速地把热腾腾的饭菜送到老人们家中,义工们常常需要租用公共自行车来进行送餐。但是公共自行车的数量和质量的不稳定给送餐带来许多不便,也会因此影响老人们的用餐,他们很希望能有固定的送餐自行车。了解到义工们的这个“微心愿”后,启迪公益社立即决定为雨花敬老机构定制10辆送餐专用自行车,赠送给雨花敬老机构的义工们使用,希望可以省却他们寻找公共自行车的麻烦,也能让老人们每天更快地吃上爱心餐。

活动中,浙商中拓党委工作部部长杨玉英代表浙商中拓将“送餐自行车”交接到雨花敬老的义工手中。杨玉英在接受腾讯99公益日直播的采访中说:浙商中拓始终牢记国企的初心使命,积极践行国企的社会责任,努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我们要把敬老志愿服务坚持做下去,把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好,进一步弘扬志愿服务精神,传递向上向善力量。

打造思政“第二课堂” 让思政教育“活”起来

参与本次公益行动的志愿者们多为“90”后,雨花敬老的服务对象也多为90多岁的“90后”们,90后与“90后”的对话作为一项重要内容融入到了送餐服务中。本次活动,志愿者们来到岳飞后代岳爷爷家,认真聆听93岁的道德模范岳爷爷讲述“家史家风故事”。岳爷爷讲述了岳飞“精忠报国”英雄事迹,讲述了“阳儿探亲”的家风故事。他说:“家和万事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们每个人把自己的小家治理好,国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

从第一次活动的“百岁老人”对话到第二次活动的“家史家风”座谈,志愿服务行动为公司思政教育打造了理论学习之外的“第二课堂”。雨花敬老的义工们更是身体力行、言传身教,用他们的无私奉献、身体力行传播了“正能量”,以榜样的力量让青年员工找到了前行的方向。浙商中拓也将持续号召更多青年员工参与到志愿服务中,通过志愿实践,强化责任担当意识,提高为民服务意识,弘扬真抓实干作风,从而建强一支行得稳、走得远的“六有”中拓铁军。

持续扎实推动 让志愿精神“传”下去

第一次活动后,启迪公益社持续与雨花敬老义工保持着联系,了解老人们的“满愿”情况和新的诉求。94岁的沈奶奶在上次“小小音乐会”后一直很挂念青年志愿者,常常问义工什么时候可以再请年轻人到家中作客。这次趁着教师节来临之际,志愿者们给曾任中学教师的沈奶奶带去了鲜花与贺卡,一齐祝福沈奶奶教师节快乐,并在沈奶奶的伴奏下,再次合唱了奶奶爱听的《映山红》、《南泥湾》等红色歌曲。说起自己退休后共同创办杭州老年大学这件事,沈奶奶认真地说了四个字——“退而不休”,她说:“虽然我的身体退休了,但是我的心还可以继续工作,只要国家需要我,我就想持续工作下去,为国家建设贡献更多的力量!”

这次送餐过程中,志愿者们随身携带了“启迪微心愿”卡片,在送餐的同时将老人们的“微心愿”认真记录下来,等待下一次行动中再次将这些心愿一一“点亮”。接下来,中拓的志愿者们将持续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不断创新服务形式、丰富服务手段,在服务过程中发掘出更多的“热点”“难点”和“闪光点”,将爱与关怀带给更多有需要的老人,将志愿行动深入、扎实地开展下去,将志愿精神永远传承下去。

中拓物流党支部 翁靖雯:

第二次参加敬老送餐,陪伴102岁的奶奶吃了一餐饭,和93岁的岳爷爷对了一次话,印象最深的是爷爷对大家说的“你们的行动就是最好的书”。其实,这些老人们才是我们最好的教科书,听他们细说属于那个年代的人生经历、生活感悟和相濡以沫的爱情故事,无不为之动容。从他们身上学习到的面对生活乐观积极的态度、人与人的相处之道,对待理想的坚定信仰才是最宝贵的财富。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很多时候老人需要的只是简单的陪伴,有人陪他们说说话,便是最大的满足。希望更多的年轻人能够加入到这个活动中,让爱传递下去。

中拓物流团支部 张小瑛:

这个时代发展的太快,好多老人都在被慢慢遗忘,他们在那间小小的屋子里,渴望着有人来敲门,渴望儿女回家陪伴,渴望着走出家门,渴望着多交一些朋友。希望年轻的人们啊,请走慢一些,等等他们,留给老人们的时间不多了,用心陪伴他们,用爱温暖他们,这个世界才会更加美好。同时敬老公益这件事需要我们长久的坚持下去,真正的做实事做好事,也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参与进来,一起关爱老人,传递爱心。

板带事业部党支部 罗怡倩:

这次的志愿行动,感触颇深。雨花斋志愿者们的爱心善意,爷爷奶奶们的真诚,更加深刻明白志愿服务其实是给予与获取的双向互动。爱会相互传递,会彼此感染。正如爷爷暖心分享的人生诗,人生如旅途,道路或崎岖,但是会相互扶持。这是明知生活真相也热爱生活的能量,我们没有人是一座孤岛,爱就是我们之间的牵引。小善渐而大德生。志愿行为,每人的一点善意,点滴之间,汇聚起来就是磅礴的力量。

板带事业部团支部 周世博:

每位老人都是一座精神城堡,启迪公益社带领我们走近这一座座城堡,从厚重的历史记忆中传承他们优秀的品质,也为跨越了一个世纪的思想搭起沟通的桥梁。雨花公益聚焦空巢老人,通过每天风雨无阻的送餐把一座座孤岛老人连成群岛,送餐员们走过的路和阶梯是一条条温暖的线,这些线条细微却源源不断,如同这次活动呈现给我们的正能量。

工程物资事业部党支部 王帆:

这一场九十后与90后的对话,我有三点感悟。其一,退休,退而不休。本次探望的沈奶奶在工作退休后开设老年大学、学习中国画,在自己喜欢的工作和岗位持续发光发热,这种“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的工匠精神是我们青年人应当学习的。其二,笑对人生。虽然出生在不同的年代,奶奶们同我们的所思所想所感都不尽相同,但他们的人生体悟和人生智慧是永恒的财富。奶奶的一篇文章题为笑对人生,我想,笑对人生不仅仅是一种动作,更是一种积极的人生态度。其三,助人者人恒助之。我看到志愿者的文化衫上有一句话“为未来的自己做一点事”,送餐志愿者们说其实为老人们送餐不仅是在帮助他们,更是在这过程中收获到内心的安宁和快乐。每个人都付出一点爱心,这个社会必然会更美好。

工程物资事业部团支部 付胜男:

2021年9月7日,我作为工程物资事业部团支部代表,有幸参与到“启迪微心愿 雨花圆梦行”行动。在这次敬老行动中,我主要负责为老人送餐,一共拜访了5位老人。一方面,老人们认真生活的态度令人印象深刻,沈奶奶给我们展示了她的绘画成果,这些都是沈奶奶退休后在老年大学学习的,真应了她的“退而不休”,这种积极向上的态度值得我思考和学习。另一方面,感谢浙商中拓和雨花敬老机构提供了这次机会,让“为人民服务”的意识更加具象化,在实践中体现人生价值。

再生资源事业部党支部 李腾飞:

这次敬老志愿活动让我了解到老人并非都是垂垂老矣,他们也有非常广泛的兴趣爱好并且愿意展现出来,写诗、画画、钢琴等等,他们迸发出来的活力令人赞叹。我想,年轻人更多的参与到敬老爱老活动中,不仅可以带给老人们青春的活力,也让他们的心声有了一个倾诉的地方,陪伴他们、倾听他们就是最好的礼物。敬老爱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作为新一代的年轻人,做好传承也是我们需要肩负的责任。

image.png

  • 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