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共建串起“红色链条”,打造发展新引擎——公司各基层党支部党建共建活动纪实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15日 拷贝

“此次与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区的党建共建活动,不仅交流先进党建经验,更为多领域业务合作创造条件,实现党建与发展同频共振,拓宽了政企合作的广度与深度。”参观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区中心站展厅后,重庆中拓党支部书记孙彦红深有感触地说道。

今年以来,浙商中拓各基层党组织以庆祝建党百年为契机,统筹谋划安排,通过内部结对、行业拓展、政企合作等渠道,搭建党建共建平台,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三为”实践活动,助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党委工作部指导帮扶、各党支部主动出击、党员群众共同参与的工作合力和良性互动格局,全方位多层次丰富了党建工作成效。

内部结对,思维碰撞促提升

“我们不能单纯用贸易思维去做实体,要打破思维壁垒,做到工贸结合”,12月9日,益光国际党支部和江西中拓党支部通过视频连线开展党建共建活动,共同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和浙江省委十四届十次全会精神,交流基层党建工作经验,这是在疫情反复的大环境下双方积极推动党建融入中心的一种探索。

党委工作部部长杨玉英表示,类似这种生产型企业党支部和贸易型企业党支部的共建交流活动在公司尚属首次,是一次非常好的尝试。益光国际事业部的思路理念、风险管理是江西中拓迫切需要学习的,而江西中拓“三化三性”和“两定两保”生产管理经验对益光国际事业部拓展工业服务综合体具有很好的借鉴意义,通过交流互动,有利于双方加快推进“工贸一体”“产融一体”“内外一体”,助力公司更好地迈向新征程。

“原先支部都是独自开展学习,时间长了容易‘审美疲劳’,这种联学共学的方式非常有吸引力,有利于大家在联学联动中结合工作实际相互讨论、拓宽思路,实现理论学习与业务工作紧密融合,一举两得!”在板带事业部党支部和工程物资事业部党支部联合举办的“回首来时路,党史心中修”党建共建活动上,党员代表杨凯难掩心中兴奋之情。

内部共建为公司跨单位、跨部门之间的交流互鉴打开了一扇“天窗”。

行业拓展,链接业务谋发展

内部结合激起涟漪,外部行业上下游的共建合作同样精彩。

公司党委一直致力于将党建工作打造成链接产业链供应链各环节的链条、打造成浙商中拓企业文化输出的链条、打造成提升员工幸福感获得感的链条,以供应链的延伸来拓展党建链的覆盖,用党建链的触手系紧产业链的同盟,通过“红色链条”开展系列稳链、补链、强链、延链的党建活动,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投资证券部党支部将打造“投研一体化”学习型党支部作为自身不懈的追求,着力推动公司与优秀同行相促进、党建工作与经营工作相融合,构建“红色链条共同体”。上半年,该支部牵头推动与厦门国贸、物产中大在厦门联合开展“党史悟初心,共建促发展”党建共建活动,共同参观鼓浪屿历史文化陈列馆,将理论学习与现场教学相结合,将行业对标交流与党史学习教育相融合,以党建红色链条推进供应链服务行业新发展。

煤焦党支部与战略合作客户广西双首能源党支部在防城港市开展“学党史、悟初心”红色主题党日活动,参观芒箿涡阻击战遗址和纪念馆,重温党的光辉历史,汲取砥砺奋进力量。通过党建联建,双方增进了党建和业务的交流,促进了党建和业务紧密结合,推进双方更深层次、更广范围的合作。

一时间,工程物资事业部与中铁物贸集团、湖北中拓与宜昌建投物资贸易有限公司、广西中拓与广西交投商贸有限公司等党建共建的鲜活案例遍地开花,实现区域内、链条内成员单位党建工作优势互补、共建共享,激发党建工作活力,创新区域内党建工作品牌。

政企合作,强化联动促共赢

企业的发展不仅自身要打造成钢筋铁骨,还需更多融入当地,打造地缘优势,实现资源共享、合作共赢。

为丰富党史学习教育载体,引导党员从百年党史中赓续红色血脉,汲取清廉力量,三维企业党支部与当地红星村社区党委签署共建协议,双方联合到王震故居开展红色教育活动,共同举办以“学党史倡廉洁提质量”为主题的党史知识竞赛,联合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共建“文明新风”公益志愿服务活动等。双方以活动为抓手,将共建领域拓展延伸到党史学习、业务提升、员工关爱、公益服务等各方面,丰富了党建工作内容及形式,增强了党建推动中心工作的效果。

重庆中拓党支部打破传统式“分兵作战”,推动打造开放式大党建大联盟。在与重庆市九龙坡区拘戒所党支部党建共建中,走进拘戒所,实地倾听和感受法律的底线,实现党建工作与党风廉政教育创新融合。作为浙江省交通集团川渝党建联盟牵头单位,在“八一”建军节到来之际,邀请陆军勤务学院老师为联盟单位党员代表讲授“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的专题国防教育课。与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区党委党建共建中,就供应链金融、大宗商品贸易、仓储物流、期货交割、园区基建等方面展开深入洽谈,围绕政企协同、行业发展、党建引领等方面充分交换意见,扎实推进活动互联、工作互助、经验共鉴有效落地,搭建政企合作桥梁。

一系列扎实的举措,吹响了“红色集结号”。随着党建共建的常态化开展,浙商中拓党委旗下46个基层党组织纷纷找到了自己心仪的伙伴,红色链条“朋友圈”初具规模,大家在共建中激发了红色动能,推动了企业发展。

(党委工作部:康勇 郑帅)

“红色链条”111.jpg

  •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