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迪微心愿,雨花圆梦行 | 浙商中拓启迪公益社为94岁老人举办“小红花”觉醒艺术公益画展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14日 拷贝

编者按:“小红花”是一位94岁高龄的老奶奶,她的名字叫沈野莉,是一位人民教师,一辈子勤勤恳恳、兢兢业业,把教书育人当做自己毕生追求的事业。奶奶热爱画画,几年前一次手术后行动不便无法出门,画画便成为了她与外界沟通的一种浪漫的方式,而她也始终怀揣着一个办画展的心愿。这个心愿没有随着时间流逝黯淡,反而历久弥新,因为这些画承载着沈奶奶青春奋斗岁月的烙印,承载着奶奶与已逝老伴相濡以沫的美好回忆,这些带有她一生印记的画已经成为她生命的脚注。浙商中拓的青年志愿者在“启迪微心愿 雨花圆梦行”系列活动中了解到沈奶奶办画展的心愿后,被她对生活的这种挚爱与坚持所深深打动,积极联合协同集团兄弟单位和社会各界力量,帮助奶奶圆梦“微心愿”。

3月11日,“小红花”觉醒艺术公益画展在上城区吴山品悦四楼吴山敬老家园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浙江雨花老年公益事业发展中心、浙商中拓工会和团委,海运集团团委、省经投公司团总支以及粉蓝抱抱公益团队主办,浙江中拓工会、浙商中拓启迪公益社、上海东福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杭州分公司承办,活动得到了清波街道劳动路社区大力支持。

一、缘起:小红花是青春奋斗岁月的勋章

在雨花敬老家园的陪伴日记中,沈奶奶记录下了她的人生经历,“第一所学校是江西某小学学校,回杭州后去了教育局登记,先要参加三个月的学习,学习政治思想,当时也是刚刚解放局势才稳定下来。学习后被分配到一个规模比较大的南星桥中心小学,白天要上课,晚上去教扫盲班,回家后再熬夜批改作业。每当坚持不下去的时候,同样也是教师的爸爸就会鼓励沈野莉:干一行爱一行,作为人民教师,要坚守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就这样,她把自己的一生都奉献给了教育事业,还有感而发写过一篇《做人民永远的教师》,表达对教育事业的热爱!

奶奶乐观开朗,喜爱写作,一直到现在都保留着写日记的习惯,日记的合集叫做《小红花》。奶奶说:“人的一生中,最年轻的时光是最宝贵的时光,像一朵小红花坚韧长大、慢慢绽放。”小红花就是沈奶奶经历岁月沉浮却依然乐观向上的勋章。

二、圆梦:每个老人的一生都是一本书

每一个进入画展现场的人瞬间都会惊叹,奶奶的画真的是栩栩如生。笔墨丹青之间,似乎能够看到那朵鲜艳的小红花在慢慢盛开,那个牧童牵着他的牛走在山水之间,在奶奶的画里有四季,有花开、有生气,一切都让在场的人感到身临其境。

圆梦的沈奶奶在现场高兴地唱起了革命老歌,一首接一首,奶奶的歌声清亮甜美,笑容如花一般绽放。青年志愿者们也为沈奶奶和现场老人们表演了节目,用热情与活力给老人们带来欢乐。

快节奏的工作生活让年轻人总是忙着“匆匆赶路”,忽略了对身边年迈老人的关心与陪伴。“其实很多老人都像沈奶奶一样,有着有趣又阅历丰富的灵魂,只要你认真倾听与陪伴,就会发现每个老人都是一本闪闪发光的书,他们的内心是那样的充盈,值得每一个人去用心学习体会。”雨花敬老家园的义工深切地说。

三、传承:为爱发声,践行国企责任和担当

公益的力量把大家聚集在一起。活动全程,沈奶奶无数次表达感谢,感谢义工和志愿者,感谢政府和共产党,让她这样的老人能够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让她在人生暮年再次绽放光芒。活动现场,雨花敬老家园的义工们也收到了印有沈奶奶画作的抱枕,这些抱枕是见证者,见证了老人对义工的感恩之情,见证了社会对老人的关爱。

“送你一朵小红花,开在你心底最深的泥沙,奖励你能感受每个命运的挣扎。”沈奶奶就像这首歌里的小红花一样,充满了生机与活力,94岁的沈奶奶历经岁月沉浮,依然内心开阔,她身上体现的不是暮气沉沉的凄凉晚景,而是一种优雅从容的苍老。在陪伴过程中,青年志愿者们也获得了很多对生命的感悟和启迪。

“通过这次活动,我更切实地感受到倾听陪伴老人的重要性,也让我进一步走入义工群体,感受到他们默默奉献、无私付出的精神。为爱发声,传播更多正能量,这是我们作为青年交投人的国企责任和担当!” 现场参与活动的青年志愿者无比动情地说道。接下来,浙江交通集团的青年志愿者们将持续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不断创新服务形式、丰富服务手段,将爱与关怀带给更多有需要的老人,将志愿行动深入、扎实地开展下去,将志愿精神永远传承下去。

(浙商中拓团委:蒋雨雯、钱放)

3.jpg

  •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