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召开2022年第一次基层党组织书记季度工作交流会暨实施“党建强基 双融强企”工程部署会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18日 拷贝

3月18日,公司召开2022年第一次基层党组织书记季度工作交流会暨实施“党建强基 双融强企”工程部署会。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袁仁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许泓主持会议。

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浙江省委十四届十次全会、全省基层党建工作会议精神,推动省委“红色根脉强基工程”、省国资委“全企一体 双融共促”工程、集团公司党委“党建强基 双融强企”工程在基层党组织落地落细落实。

袁仁军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来公司党的建设工作取得的成绩,并向广大基层党员员工及党务工作者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就如何更好地抓党建带全局促发展,深入贯彻落实“党建强基 双融强企”工程,袁仁军提出三点要求:

一、落实党建工作新要求

一是要突出政治统领、培根铸魂,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深化对“五个必由之路”的重要认识,更加坚定自觉地做到“两个维护”;要全面执行“第一议题”制度,切实增强学习贯彻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指导实践、推动发展的能力;要持续深入开展思政“三学”,精心组织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

二是要突出人才建设、系统优化,着力锻造干部队伍创新力。要对标世界一流企业,深入思考干部人才如何一流、思路理念如何一流、胸怀情怀如何一流,不断提升塑造变革的能力;要进一步加强班子建设,持续优化完善“能进能出、能上能下、能多能少”的激励机制,把敢于管党治党、善于治企兴企的优秀干部选出来用起来;要深入开展创新创效、党员突击队、双加双提升等专项活动,抓好先进典型选树,强化榜样示范引领,营造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

二、把准党建工作新方式

一是要运用系统思维提升质量。要树立全局观念和系统思维,转变思维定势,突破狭隘眼界,构建大党建工作格局,主动融入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从大局来把握方向、搞好统筹、整合力量。要突出“党建强企”这一重点,围绕“双融强企”这一目标,积极探索新思路新举措,在理念方法、手段方式、体制机制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变革。

二是要运用问题思维补齐短板。要准确把握、精准对标省委最新部署要求,进一步强化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高标准高质量推进“七张问题清单”应用贯通,围绕问题发现、生成、整改、评估、预防全周期,通过建清单、强督导抓实问题整改,在整改落实中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党建工作实效。

三、放大党建统领新优势

一是要运用融合思维激发活力。要深入贯彻落实集团“党建强基 双融强企”工程,进一步推动形成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要结合实际,更加注重党建与发展相互融合,更加注重党建工作为公司高质量发展、竞争力提升、现代化先行赋能,进一步创新载体机制,深入探索板块党建联盟、产业链党建联盟、行业党建联盟、区域党建联盟等联建共建载体,通过产业集聚、项目牵引,赋能公司高质量发展。

二是要运用底线思维除险保安。要深入落实清廉国企建设“八大行动”,全面建立“照镜子”机制,对照“七张问题清单”,常态化梳理、查找各类风险隐患,实行“闭环式”管理,确保所有问题整改“清单式”推进,真正落地落实、见行见效。要进一步强化政治监督,不断完善“四责协同”机制,压实“五张责任清单”,强化监督实效,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许泓在会上就公司贯彻落实集团《实施意见》进行了部署,提出了11个方面43条具体举措。

会议对2021年度中拓星创新创效优胜成果和优秀党员突击队队员进行了表彰,4位获奖团队及个人代表在会上进行了经验交流。

会议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各基层党组织书记、委员和党务工作者、各事业部领导、各一级业务单位(部门)负责人共计210余人以视频形式参会,每个会场控制在30人以内。

(党委工作部:郑帅)

1.jpg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