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拓青学堂 | 《启迪未来》“高管面对面”交流荟萃 ①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3日 拷贝

前言:去年3月以来,公司团委创新推出“中拓青学堂·高管面对面”活动,邀请公司领导与青年员工开展交流,倾听青年心声,助力青年成长。活动中,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袁仁军与青年员工面对面深入交流、倾囊相授,耐心解答每位青年员工的提问,用自身的成长故事和心路历程为大家打消工作焦虑,解答发展中的困惑。公司团委将活动中员工和领导的问答内容进行了梳理,汇编成册。本栏目特别推出《启迪未来》系列“高管面对面”交流荟萃专栏,将书中精华内容与大家分享,希望大家在一个个问答“对话”中获得新思考、新收获、新体悟!


一、经典语录

1、没有更好,就是最好。

每个阶段都有选择,需要我们去分析评估权衡,当你所处的环境,没有比你当下更好的平台、岗位、收入和发展空间时,那现在的工作就是你最好的选择。既然是最好的选择,你所要做的就是在现有岗位上全力以赴努力工作,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集中精力成为更好的自己,而不是好高骛远、此山望着那山高。当你端正了心态、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之后,你的工作质量与效率都会得到提升,精气神也会让人耳目一新,上下左右的人对你的评价与看法也会不一样,你就会获得更多、更好的选择,职业生涯也会进入良性循环。

(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袁仁军2021年3月31日在第一期成长约“高管面对面”活动上的讲话)


2、同向不同步。

“同向不同步”是社会现实,努力的结果往往会受到各种各样因素的影响,干得好、干得多一定会得到更多,这个是同向,但不一定同步。“同向不同步”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类:第一是评判标准不一致,你觉得工作干的好与多,但上下左右的人与你的标准不一样,觉得你做的还不够;第二是信息不对称,你觉得你做的好,别人对你做的好有一个发现和认知的过程;第三是需要持续的观察、考验和确认,你觉得自己做的好,但是别人对你是否能持续好还要有考验的过程;第四是别人也觉得你做的好,但是因为兑现条件有限,不能实现及时兑现:如岗位晋升,这就需要时间等岗位空缺出来;又如发奖金,公司的奖金和工资总额是有限的,变现也要有时间和机会。以上四种情况造成了“同向不同步”,古今中外都普遍存在这种现象,要客观理性认识并接受。很多人“急功近利”,忘了“厚积薄发”,其实人多些磨难不是坏事,只有“把坏事变成好事”,能力才会得到进一步提升。

(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袁仁军2021年3月31日在第一期成长约“高管面对面”活动上的讲话)


二、启迪问答

1、感觉自己为工作付出很多,但为什么觉得收入与努力不匹配? 

袁仁军:不要为了赚钱而工作,收入只是工作的副产品,如果你只以赚钱为唯一目标,就会赚不到钱;如果你能把自身工作做到极致,收益自然会来。所谓“赚钱是副产品”,是指当你为社会创造了价值的时候,社会一定会反哺你;当你为公司赚了钱以后,公司一定会给你应有的回报。例如你可以立足于所在业务部门,聚焦某个品种的市场现状和产业结构,按照公司“让产业链更集约更高效”的企业使命去思考:我们能做什么?如何让这个行业更集约更高效?当你所做的工作实现了“更集约更高效”、当你为客户创造了价值时,公司市场化的薪酬机制就会给予你应有的回报。公司一直坚持绩效优先导向,让绩效优秀者有更多的价值认同感、获得感与幸福感。

我相信,只要你真正把公司使命践行到位,你就会赚很多钱。如果工作中你没有围绕企业使命去做事,一则会容易上当受骗,出现风险事件;二则容易“走进死胡同”;三则容易迷失方向。我经常和大家讲要做“六有”中拓人,所以工作目标不能定的太狭隘,如果考虑问题的着力点错了,就会迷失方向。

(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袁仁军2021年3月31日在第一期成长约“高管面对面”活动上的讲话)


2、对于新设立的部门与团队,如何更好地带领团队成员,增强团队凝聚力、使命感和责任担当?

袁仁军:目前公司发展较快,人才储备赶不上业务增长的速度。而对于新设立的部门来说,本来业务就是新的,更不能寄希望于有成熟的人才能够直接上手,为团队贡献业绩,团队里能够有具备潜力的优质“生源”就要知足,要好好培养其成长成才。

另外,人才短缺不能成为制约部门发展的理由,对于部门责任人来说,最重要的是要武装好自己、提升好自己、强化好自己,在带兵打仗前先练好内功,不断加强自身能力建设,边干边想边示范,并且不断地观察、思考、总结、反省。“良禽择木而栖”,只有自己足够优秀,优秀的人才才会自动集聚过来;只有自己成为行业里的专家,才能通过言传身教更好地带领好团队。

(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袁仁军2021年3月31日在第一期成长约“高管面对面”活动上的讲话)



3、您在遇到挫折的时候是怎么看待的,如何保持初心不变,带着公司一步步地成长? 

袁仁军:关键在于认知和思考。首先,你可以问自己,自己到底想要什么,自己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了解自己非常重要。了解自己之后你就可以去思考:哪件事情是我能做的?哪件事情是我有兴趣的?一旦发现自己的潜力和爱好,就找到了兴奋点,做事情的质量和效率就会完全不一样。思考清楚之后,做取舍和坚守也会变得更有底气。接下来,就把自己喜欢并擅长的事情尽可能去做好;不喜欢和不擅长的事情则不去浪费时间精力,这样人就会变得纯粹,就容易成长起来。

其次,要具备善于观察、独立思考的能力。公司制定一个制度或下一个文件,背后一定有其管理逻辑,不要觉得是搞形式主义。你要去认真解读:公司制定这个政策想解决什么问题?希望达到什么效果?解决什么问题?这就和读书一样,一定要具备触类旁通、举一反三的能力,没有这个能力是无法读好书的。

(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袁仁军2021年7月28日在第三期成长约“高管面对面”活动上的讲话)



4、在工作中,时常感觉需要阶段性的获得工作成就感,才会更有积极性地完成下一步工作。于我而言,工作中的成就感,或是体现在可以把之前学的金融知识用到现在工作上,或是体现在可以从个人做起推动部门经营业绩提升。想请教董事长,如何在工作中更多地获得成就感? 

袁仁军:你刚才讲的成就感与积极性的问题,就是我之前讲过的“同向不同步”的问题。工作成就感“既是结果导向,又是问题导向”,没有成就感的原因,要去层层分析、追根溯源,检视复盘自己的工作,把问题解决好,避免同样的问题再次发生。一旦养成这种思维习惯,个人和团队的能力就会得到提升。

同时,我认为成就感不仅仅从实现经营利润中获得,还可以从失败的经验教训中获得,通过复盘和总结还能更好地推动自身进步。成就感和工作积极性,两者之间也是辩证统一的,主要看从什么角度去认识。如果能培养善于思考的能力,养成追根溯源的习惯,便是一种收获和成就。

(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袁仁军2021年9月28日在第四期成长约“高管面对面”活动上的讲话)



5、作为一名职场新人,如何快速适应职场节奏,如何从校园氛围中切换到工作中,融入公司、团队,如何与同事相处? 另外,如何在部门团队中找准自身的定位,比如我能够为部门带来什么、贡献什么、部门能给予我怎样的发展与提升? 

袁仁军:这两个问题我觉得是融合在一起的。为什么做培训的时候,老师都会先组队,确定队名、队歌和口号?目的就是先把团队的使命、目标和价值取向统一。作为团队的一员,你首先要弄清楚团队的使命责任担当,然后围绕团队的使命目标,了解团队内部是如何分工的,作为其中一份子你需要做什么?待明确自己所处的位置后,要深入思考所在团队如何完成公司赋予的使命,你所在岗位如何配合完成团队的使命责任。当你把这些内容想清楚了,后面的问题就迎刃而解了,沟通交流也会变得更容易。为什么?因为团队的使命目标是一致的。所以说,只要能抓住核心问题,就能解决很多的问题。

我经常说,“要善于观察思考、总结反省”,思考是非常重要的。你要去观察身边的人,了解团队的使命,然后思考团队要怎么做才能够完成这个使命,目前的分工合不合理,应该怎么做才会做得更好。当把这些问题想清楚之后,你与别人的沟通交流便会很顺畅。另外,要学会换位思考、多角度思考、深入思考。有句老话讲的好,“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作为将军,自然要站在“将军”的角度去思考问题,那样你的士兵才能做得好;而作为基层员工,你也要站在“将军”的角度去思考问题,你不站在部门长的角度、总经理的角度去思考问题,也难以成为一个优秀的员工。只有这样不断地多角度思考,才能不断地成长起来。

(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袁仁军2022年3月24日在第六期成长约“高管面对面”活动上的讲话)


注:《启迪未来》全书内容已发布至公司中拓E企学,欢迎登录阅读。

没有更好.jpg


(公司团委)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