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党建案例入选交通运输行业基层党建示范案例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06日 拷贝

近日,由中国交通报社、中国交通报刊协会联合组织的交通运输行业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展示活动公布遴选结果,公司报送的《党建引领“天网”“地网”融合发展推动行业转型升级》经过案例申报、初选、互评、微信投票、专家评审、公示,入选交通运输行业基层党建“示范案例”,这也是公司首次获得交通运输行业基层党建相关荣誉。

案例背景

近年来,在国家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商贸流通行业大变革、大洗牌、大整合的背景下,公司党委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始终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以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为指导,积极发挥党建统领作用,创新和改进领导方式,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调动各方面积极因素,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依靠创新引领、科技赋能,在“争当落实重大战略标杆”上奋勇争先,大力实施“数字天网”和“物流地网”融合发展工程,推动大宗商品行业不断转型升级创新发展,为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经济循环发挥了积极作用,2021年入选首批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示范企业。

主要做法

“一把手工程”强化顶层设计。始终把党建引领作为举旗定向、统揽全局、推动工作的“一把手”工程,成立由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任主任,党委副书记、总经理任副主任的“数字化委员会”,从强化顶层设计入手,切实增强各部门抓“双网”建设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按照“总体规划、分步实施,重点突出、试点先行”十六字方针,全面负责“天网”“地网”融合发展的方向把控和统筹协调,确保项目建设的速度、力度和成效。成立“中拓研究院”,由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直接分管,引进专业团队,着重研究国内外知名同行的经营模式及优秀案例,对大宗行业商业模式进行前瞻性探索与创新,对公司“天网”“地网”建设进行系统性思考与研究。同时,配套健全“数字科技部+数字科技公司+天网建设项目各方参与者”“物流管理部+物流科技公司+地网建设项目各方参与者”的组织体系和治理机制,深化管办分离,激发内生动力,推动公司研究成果转化和落地应用。

人才强企锻造硬核力量。坚持党管人才和高端引领原则,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建立高度市场化的选人用人机制和绩效考核机制,持续优化人才生态环境,持续深化“六有”人才标准(有理想、有目标、有激情、有韧劲、有担当、有业绩)、“六能”绩效文化(人员能进能出、职位能上能下、薪酬能多能少)和5%末位淘汰制,营造“有为有位”“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让千里马竞相奔腾。秉持“有能力(高端人才)+有潜力(优秀应届生)”的人才引进方向,聚焦精英、优才、雏鹰三大人才梯队建设,打造三大“能力中心”(人才引进中心,人才发展中心,人才支撑中心)。创新开展全员思政“三学”,引导员工持续从百年党史中学思想、学精神、学方法。每年针对新入职员工,党委书记亲自讲授思政“第一课”,强化全员政治意识、理想信念和使命责任担当。建立“中拓创享学院”和“传帮带”导师训练营,搭建能力素质模型和标准化培训体系,通过线下“中拓课堂”教学和线上“云端学习”平台,培养一支本领高强、技术过硬的新技术先锋,为“天网”“地网”建设提供强大的技术力量支撑。

科技赋能构建“数字天网”。以数字化改革牵引撬动大宗行业全方位转型,赋能管理提升、业务拓展、模式创新。首创中拓数字化供应链运营平台,填补了大宗商品供应链领域多模式、多业态专业管理系统的空白,为能效提升、生态拓展奠定了坚实的系统基础。按照“管理信息化、商务电子化、产业互联网化”的建设思路,运用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手段,自主开发了物流金融、工程配送可信、再生资源等平台,建成了CRM(客户管理系统)、PRM(价格管理系统)、HR(人力资源管理系统)、WMS(仓储管理系统)等行业领先的信息化系统,基本实现数字化管控全流程贯通全要素覆盖。公司《数字赋能产业链,构建大宗供应链平台生态圈》入选“中国上市公司数字化转型典型案例”,《聚焦“三化”建设,打造大宗商品供应链数智化发展》入选“2021-2022全国供应链创新应用示范案例”。

价值驱动布局“物流地网”。始终牢记国有企业要为客户、为行业、为社会创造价值的初心使命,着力发展大宗商品物流服务,致力解决大宗商品物流痛点,努力填补国内仓单空白。大力实施“千仓千亿”计划,按照“标准化、信息化、连锁化、品牌化”建设思路,聚焦“样板库”打造,持续加大资源要素投入,以仓储(地网节点)+运输(地网网链)为着力点,围绕三地(生产地、中转地、消费地)和四线(沿海岸线、沿江线、沿运河线、沿铁路线)布局物流“地网”,拓展仓储网点近300个,其中百万吨级吞吐量仓库10个,建成了一批具有地区影响力的标杆网点和一流样板库,覆盖华北、华东、华南、华中10余个省市地区,并针对不同客户群体开发了“第三方仓库”“供应链厂库”等业务模式,满足客户多层次需求,受到客户广泛认可。高标准打造“中拓数字化仓库”,入选首批“中物联全国数字化仓库企业试点”名单,并入围“中物联全国数字化仓库标杆单位(第一批)”。

党建赋能激活“红色引擎”。大力开展“党建强基双融强企”工程,创新党员突击队、“中拓星”攻坚克难主题实践活动等载体,通过“书记+项目、党员+任务”,充分发挥书记头雁效应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激发全员干事创业激情,打造“难题变项目,项目变成果,成果变效益”的工作链,着力解决制约公司“双网”融合发展的“卡脖子”问题。党员突击队参与编制的《数字化仓库基本要求》《数字化仓库评估规范》入选国家发改委批准发布的12项推荐性物流行业标准。在数字中拓主干道项目建设中,党员突击队聚焦目标任务,实行挂图作战,发扬“钉钉子”精神,日夜奋战、攻坚克难,全力推动公司数字化改革始终走在前列、取得实效。

640.png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