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礼建党百年| 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袁仁军给支部上党史专题党课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3日 拷贝

6月30日下午,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袁仁军围绕“党史学习学什么、怎么学,目标要求是什么”“如何学习延安整风精神来解决我们当前队伍建设中的问题” “如何以党史学习教育促进“双基”建设,夯实基层基础”等三个方面,以“学好百年党史,夯实基层堡垒”为主题,讲授了一堂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来自国际事业部、有色事业部、办公室等三个党支部的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入党申请人以及部分党外人士代表等共计50余人参加聆听。


#第一个问题 党史学习到底为何学、学什么、怎么学,学习的目的是什么?


为什么要学习党史

一是因为“四史”贯穿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二是“四史”蕴含着中国共产党的执政规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规律。袁仁军生动阐述了五四运动、延安整风运动、真理标准大讨论与十一届三中全会、邓小平的南方谈话等我国思想解放的几个重大历史事件,以及古田会议、遵义会议等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几个重要会议,讲述了中国百年征程中取得的辉煌成就。


从党史中学习什么

一要学思想;二要学精神;三要学方法。他提出,思政“三学”,最终的落脚点是要学方法,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哲学,提高探索解决问题的本领,用共产党的科学理论方法来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


怎么学习党史

一是在学习方法上,要用大历史观,将“四史”结合起来研究;二是在学习内容上,要学好四本“指定书目”,用好两本“基本教材”。

他表示,各支部要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载体,将个人自学与集体研讨相结合,将党史学习与党课课件开发、视频制作相结合,不断创新形式丰富载体,多元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让党史学习“活”起来,全方位提升学习教育实效。


学习党史要达到什么目的

学习党史的要求概括起来就是:“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也就是“四个学”。要达到的目的是四句话:“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第二个问题 以延安整风精神强化队伍建设


袁仁军重点结合当前的工作实际,介绍了延安整风运动,以及如何学习延安整风精神加强队伍建设的问题。他提出,要用延安整风运动的科学方法来解决我们队伍中存在的各种党风文风学风问题:

1.要从党史学习中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

2.加强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历史和国情的学习,努力提高理论水平。

3.坚持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

4.坚持实事求是,加强调查研究。

5.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

6.放下包袱,开动机器。

7.发扬钉钉子精神,切实把工作落到实处。


#第三个问题 如何以党史学习教育促进“双基”建设

他表示,这些年来我们的党建工作质量得到了一定提升,但是对标集团内部标杆企业,我们的差距还很大,基层基础还很薄弱。主要体现在一是认识上不到位;二是能力上不匹配;三是行动上不自觉。要打好基层基础,夯实基本组织,建好基本队伍,需要从以下五个方面着手:

1.推进政治建设标准化,实现政治功能“新增强”。

2.推进组织建设标准化,打造组织体系“升级版”。

3.推进组织生活标准化,涵养风清气正“好生态”。

4.推进党员教育管理标准化,确保模范作用“更凸显”。

5.推进考核评价标准化,树立大抓支部“新导向”。


两个多小时的课程,袁仁军书记一气呵成,中途没有任何停歇,甚至连水都没顾得上喝一口,既生动又深刻,既稳接地气、又内涵丰富,带给大家很多的启示和收获。大家纷纷表示,要结合队伍建设和“双基”建设,抓好党史学习,学出动力和干劲,始终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砥砺奋进,担当作为,以优异成绩献礼建党百年华诞,为公司争做世界一流企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5.jpg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