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三优 争一流”作风建设榜样人物——勤恳的“老黄牛”,贴心的“周政委”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5日 拷贝

作风建设 榜样人物

编者按:为持续深入推进公司“创三优 争一流”专项活动,聚焦作风建设,以榜样为引领,激发公司全员争先进位的干劲,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公司微信公众号特推出“创三优 争一流”作风建设榜样人物系列。本期让我们一起走近勤恳的“老黄牛”,贴心的“周政委”——中拓新材料安保部经理周桂连。

周桂连是一位半路出家的安全工作者,2016年从公司物流管理部调任安全生产部,正式进入安全生产领域工作。此时的周桂连已是一位53岁的 “老兵”,但他的工作干劲和学习热情丝毫不亚于年轻人,凭着这份执著,很快,他就成为了一名出色的安全员。

临危受命,敬业“老兵”担新责

2019年,公司第一家生产型企业中拓新材料投入试生产。试生产初期,小微剐蹭事故时有发生,周桂连临危受命,调任中拓新材料安保部经理。刚接到通知时周桂连心中颇有疑虑,觉得自己是半路出家的安全员,担心干不好这份工作。为此,公司分管领导亲自找他做思想工作,明确指出安全工作专业固然很重要,但是更重要的是责任和担当,并勉励他勇敢担起责任。经过交流,周桂连下定决定要认真干好这份工作,既对得起自己,也不辜负领导同事的信任。到任后,他向厂长闫海生请求在距离工厂最近的地方安排宿舍,同时能够参加生产调度早会。厂长闫海生十分高兴,他同生产团队说道:来了一个敬业实干的人!自此,每天的调度早会上,深入剖析前一天现场巡查的违规违章事例,通报典型违规现象,宣贯当天的安全工作重点,要求班组长通知严重违规的重点管控人员做单独的安全培训,成为中拓新材料调度会的标准化工作流程。

扎根现场,安全管理有“秘籍”

为了强化安全监督和指导服务的专业功能,作为生产型企业的安全负责人,周桂连坚持把现场当做办公室。他每天早上直奔生产一线,现场巡查、现场调研、现场解决问题是他的主要工作。他告诉自己的下属:在岗位人员旁边观察,可以很准确地觉察到设备运行状态与人员行为状态之间可能存在的不同频现象,这种不同频就是事故的温床。认真分析原因,有可能直接找到安全风险成因,他笑称这是自己秘而不宣的工作秘籍。

服务职工,贴心“政委”美名传

周桂连是一位有着44年工龄的老同志,丰富的人生阅历练就了他极其强大的亲和力和执行力,深受员工喜爱。大家遇到工作中的烦恼,都喜欢找他聊一聊,希望他帮助解决生产组织和安全管理方面的疑难杂症。岗位员工闹情绪,也喜欢私下里请他去做思想工作。在一次团建活动中,厂长闫海生笑称他是中拓新材料的“政委”,从此,“周政委”这个称呼频频出现在各种场合。他笑着说:“这是大家对我的认可和鼓励,这个称呼对以后的工作有利,我接受。”

无私奉献,甘做勤恳“老黄牛”

每逢长假,中拓新材料都会安排一些设备检修和技改任务。这期间,协作单位人员多,交叉作业频繁,安全管理难度远大于日常的生产安全管理。越是艰难越向前,周桂连为此给自己定了一个不成文的规定:长假不离厂,春节期间要么最后离厂,要么最早到厂。只要有维修作业,大家一定会在作业现场看到“周政委”穿梭在各个维修项目之间。他一心扑在生产一线,把对员工生命安全和职业健康的人文关怀切切实实融入到了安全管理工作实践中,赢得了公司上下的普遍赞誉。

勤勤恳恳工作,贴心服务职工。从业四十余年的周桂连,始终如一地保持着爱岗敬业、热情服务的工作作风,用自己的“真心、耐心”换取身边同事的“安心、放心”。

(张华强 郑帅)

7.jpg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