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三优 争一流”作风建设榜样人物——安全岗位上的“追梦人”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7日 拷贝

作风建设 榜样人物

编者按:为持续深入推进公司“创三优 争一流”专项活动,聚焦作风建设,以榜样为引领,激发公司全员争先进位的干劲,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公司微信公众号特推出“创三优 争一流”作风建设榜样人物系列,本期让我们一起走近安全岗位上的“追梦人”——中拓物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经理杨胜明。

自2018年初加入中拓物流以来,杨胜明一直从事安全监督管理工作,他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以吃苦耐劳、勇于创新的精神融入到日常管理工作中,将实现公司“本质安全”视作最大目标。期间,中拓物流先后3次被评为“浙商中拓安全生产先进单位”,杨胜明本人先后多次荣获浙江省交通集团“安全生产先进个人”和浙商中拓“安全生产先进个人”称号。

“要我安全”,安全管理迈出第一步

2018年,初入仓储物流行业的杨胜明加入了蓄势待发的中拓物流,在领导同事的帮助指导下,他针对公司“点多面广、分布全国”的业态特点,设计并实施以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安全风险分级管控为主要内核的管理体系,建立了安全生产责任制及权责清单、安全绩效考核、安全例会与培训、职业健康等一系列制度,实现安全工作责任履行清晰化、管理途径条线化、管理过程公开化,形成了一套“属地部门负责、安全机构监督、合作单位协同、全体员工参与”的安全管理模式。

预防重在制度,但制度靠人落实,发现问题还要依托于现场检查。随着中拓物流的快速发展,仓储物流网点建设在全国范围不断铺开,不同类型的安全隐患也成倍增加。为了保证各仓储网点能够严格落实公司安全生产要求,杨胜明频繁的奔波在各仓储网点之间,满腔热情地投身安全事业。通过检查出的问题反哺制度的健全,通过整改结果修订规程的完善,结合典型隐患案例,突出“以案示警”、“以案为戒”、“以案促改”,为中拓物流安全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我要安全”,变安全管理为服务

在一次仓储现场检查型材的装卸作业中,当看到司索工挂索中因违规操作存在脱绳隐患时,现场管理人员立即上前制止了作业,并向司索工指出了隐患所在,要求对起重工艺进行整改。令杨胜明感到惊讶的是,这名管理人员随后给出的整改方案虽然能够解决脱绳问题,但方案本身存在极大的脱钩隐患,安全风险有过之而无不及,“好心”办了“坏事”!

在重新规划装卸作业工艺后,杨胜明开始将工作重心转移到安全教育培训上。要把大家从“盲目执行”向“主动出击”扭转,需要安全人员从“管理”向“服务”转变。杨胜明编制了系列安全操作规程和安全培训课件,并根据开展情况及检查结果持续优化和完善。他积极拓展线上平台,通过直播授课、视频录制相结合的形式有效解决培训不集中、效果不明显的问题。同时,他要求安全管理人员把现场检查当培训教育,不仅要指出问题,提出整改预期,还要深入剖析问题产生的原因以及可能导致的后果,积极引导大家举一反三。

随着安全培训的持续开展,杨胜明自己也上起了“晚自习”,他将晚上8点到11点固定为自主学习时间,认真学习管理理论,钻研设备技术。杨胜明说,只有不断用创新理论和知识武装自己,才能不断进步,不断推陈出新。曾被质疑“年轻经验不足”的他现在有了“术业有专攻”的新标签,那个“年轻气盛”的青年已然成长为“沉稳老练”的安全监督员。

“我会安全”,安全工作永不停歇

杨胜明坚信,安全员首先要带给别人安全感,这种安全感源自于稳重的性格、充足的知识储备、精准的管理手段和大家的信任。其次,安全管理人员工作的稳定推进需要时刻总结事物的普遍规律,用简单的数字、定律和模型归纳,把要点、难点量化,要运用创新思路使安全管控流程更贴合需求,要学会因地制宜迭代管理手段。

他认识到:安全管理工作要因地制宜,需要及时更新迭代工作方法和程序,若要大家实现从“我要安全”到“我会安全”的转变,那与之相匹配的安全工作也要从“重总量”向“重质量”转变。杨胜明创新性地把安全生产应知应会测试题目融入贴近现实的剧情,让大家在每一次测试过程中完成一次隐患与整改的桌面推演;通过网络测试平台对成绩结果的数据分析和统计,确定下一次培训的侧重点;通过线上安全巡检模块的运用,在确保及时完成闭环整改的前提下,更精准地对现场普适性风险进行研判,把握现场检查的重点。

在杨胜明的不懈努力下,中拓物流的安全管理更加精准地投放到重点区域,点对点的安全服务兼具了效率优势,安全氛围呈现出崭新面貌,一线人员的安全素质也今非昔比,基层员工的“安全隐患随手拍”被省交投集团评为三等奖。“安全就是生命、安全就是效益”不仅仅是一句口号,已成了大家心中作业的准绳。

(程光毅 郑帅)

杨胜明.jpg


  • 5